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日2023強調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的重要性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七日)啓動食物安全日2023的全年活動,提高食物業界和公眾的意識,透過簡單行動預防食源性疾病及抑制抗菌素耐藥性的出現。隨着疫情過後食物業全面恢復營運,每一位市民應實踐良好的食物衞生習慣,以減低在食物鏈感染傳播的風險。

  六月七日為「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心今日將連同中國食品法典委員會代表出席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和食品法典秘書處舉辦的線上活動。為響應今年的「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心以「食物安全五要點」為食物安全日2023的主題。該五要點代表着五項經科學證明能大幅減低食源性疾病出現的措施:
 
  • 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 保持清潔;
  • 分開生熟食物;
  • 徹底煮熟食物;及
  • 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中心發言人說:「一般而言,食物中毒個案的主要成因為進食生的食物、沒有徹底煮熟食物、存放食物的時間和溫度不當,以及包括食物至食物、設備至食物及人至食物的交叉感染。食物處理人員持續遵守該五要點,並以此為優先要務,是減低食物中毒風險和構建安全食物環境的關鍵。」

  此外,抗菌素耐藥性細菌或存在於即食食品中,因此中心自二○一九年推出抗菌素耐藥性的專題網頁,為公眾和業界提供一站式最新宣傳資料,並闡述了各項食物安全要點如何應對食物中的抗菌素耐藥性。

  為預防食源性疾病,中心呼籲業界和市民保持良好手部衞生,並在準備和處理食物時遵循「食物安全五要點」。有關食物安全日2023的詳情,請瀏覽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