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公營牙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九月,衞生署在部分提供牙科街症服務的牙科診所推行「初步登記」安排。該等診所會於提供牙科街症服務當日的凌晨12時起為服務名額內的輪候人士初步登記個人資料,輪候人士便可離開診所,並於當天上午原定派籌時間返回相關診所正式取籌及進行登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初步登記」安排推出至今,各有關牙科診所牙科街症服務的名額、取籌比例及輪候人士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以及衞生署有否考慮增設服務名額以滿足需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優化「初步登記」安排,包括讓市民透過電話或網上平台取籌,無需親身排隊輪候;
 
(三)鑑於現時衞生署的非預約緊急牙科服務只會為市民處理止痛及脫牙,而不會處理其他口腔問題,衞生署會否擴闊有關服務的服務範圍;及
 
(四)有否計劃未來提供更多公營牙科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現時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並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一般而言,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便可大大減低因蛀牙及牙周病而需要接受牙科治療或手術的機會。
 
  在現行政策下,政府主要推行宣傳、教育和推廣口腔健康的工作,特別着重培育兒童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並為兒童提供全面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
 
  除了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外,政府現時提供或資助有限度的牙科服務,主要在於為公眾提供緊急情況的治療,以及推行措施照顧一些在牙科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或較難獲取一般牙科服務的人士。政府向在牙科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人士提供的服務,涵蓋為智障人士提供的特殊口腔護理服務(包括「護齒同行」計劃),以及在「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和由關愛基金撥款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下為長者提供的牙科護理支援。長者也可以使用醫療券接受私營界別提供的牙科服務,而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則可以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獲得牙科治療費用津貼。這些給予特定群組的服務並非由政府牙科診所提供。
 
  另一方面,政府須根據公務員合約的聘用條款,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牙科醫療福利。衞生署轄下的牙科診所主要是為履行有關條款而設。然而,政府會利用牙科診所的小部分服務量為公眾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俗稱「牙科街症」)。衞生署轄下其中11間政府牙科診所,每周劃出特定時段,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牙科街症,服務包括治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和脫牙。牙醫也會按個別病人的需要,向他們提供專業意見。緊急街症屬於有限度的緊急服務,旨在作為上述現有公私營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服務以外的額外輔助,長者及綜援受助人已可在現行機制下獲得資助接受牙科治療,無須輪候緊急街症。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轄下11間政府牙科診所的牙科街症服務在一般情況下的服務時段、每節服務時段的的實際最高派籌數量和籌號使用率表列如下:
 
提供牙科街症服務的診所 服務時段 每節服務時段的實際最高派籌數量 籌號使用率(二○二二年九月一日至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
九龍城牙科診所 星期一(上午) 42 99.2%
星期四(上午) 21
觀塘牙科診所 星期三(上午) 42 100%
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牙科診所 星期一(上午) 42 96.5%
星期五(上午) 42
粉嶺健康中心牙科診所 星期二(上午) 25 99.1%
方逸華牙科診所 星期四(下午) 21 97.4%
大埔王少清牙科診所 星期四(上午) 21 100%
荃灣牙科診所 星期二(上午) 42 99.8%
星期五(上午) 42
仁愛牙科診所 星期三(上午) 21 99.7%
元朗政府合署牙科診所 星期二(上午) 21 99.8%
星期五(上午) 21
大澳牙科診所 每月第二個星期四(上午) 16 63.4%
長洲牙科診所 每月第一個星期五(上午) 16 83.9%
 
  現時政府牙科診所的緊急街症服務量已獲充分利用,所有應診時段均有接近百分之百的使用率。由於衞生署牙科診所主要提供牙科醫療福利予合資格人士,而緊急街症旨在利用牙科診所小部分服務量提供有限度輔助,衞生署無法在現有的牙科街症時段以外再劃出額外時段增加牙科街症服務。衞生署並沒有收集市民輪候時間的相關數據。
 
(二)11間指定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服務。有需要的市民可到診所輪候取籌,已取籌的市民一般可於當日同一時段內(即上午/下午)獲得診治。
 
  在牙科街症服務的安排上,衞生署曾研究採用電話預約的可行性,但發現長者可能在此安排下更難成功獲得籌號。另一方面,若以預約模式,有需要接受緊急牙科服務的市民未必能夠在當日接受治療。衞生署會繼續探討如何改善有關安排。
 
(三)和(四)政府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就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的長遠策略,以及加強公營或資助服務的範疇和模式等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工作小組由非官方成員和當然成員組成,任期兩年,直至二○二四年年底為止。
 
  工作小組在二○二三年二月舉行首次會議,討論未來的工作及重點跟進事項。工作小組認為應以提升市民口腔健康的整體水平為目標,檢視現有口腔健康措施及牙科護理服務範圍和成效,為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長遠策略發展提供意見,並歸納出以下綱領作為討論提升口腔健康措施及牙科護理服務的基礎:
 
(a)以預防牙患及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為前提,配合《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釐定適合不同年齡組別的基層牙科服務範疇;
(b)界定不同的弱勢社群、有特殊需要及較高風險群組,檢視現有需要及服務覆蓋,以提供更具針對性的牙科護理服務;
(c)檢視各類牙科專業人員人力資源及相關培訓安排,以配合整體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策略發展需要;以及
(d)檢視牙科服務的配套安排,包括提供公營或資助服務的模式及財務安排,以及使用電子健康紀錄,以確保服務成效。
 
  工作小組正根據上述綱領推展工作,以期在任期內分階段提出具體建議。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