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的審批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為協助中小企業而設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 (特惠貸款),被市民質疑出現貸款銀行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保公司)涉嫌無理拒批申請個案,令申請人「有冤無路訴」。有申請人指,有貸款銀行疑出爾反爾,先告知其申請成功獲批(甚至聲稱基於其良好借貸還款紀錄,銀行可加大貸款額度),促使申請人大幅招聘員工及作擴展安排,後卻以按保公司拒批為由(及在無解說拒批理由及對口單位或負責人情況下)拒批貸款,令申請人有被嚴重誤導乃至被愚弄感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對上述貸款銀行或按保公司拒批情況(特別先批後拒,又「苦無對口」),可提供甚麼援助;可否協助申請人聯絡有關貸款銀行及按保公司了解拒批原委,以及仿效消費券及「保就業」計劃等解困措施設覆檢或上訴機制;

(二)自特惠貸款推出至今,當局接獲多少宗不滿審批狀況、要求上訴或覆檢個案,以及有何跟進行動;及

(三)有否評估,上述涉嫌先批後拒情況會否有違本地銀行及政府援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良好原意,以及為政府民望造成負面影響?
 
答覆:
 
主席:
 
  首先多謝謝議員的問題,讓政府有機會向議員解釋計劃的情況。「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計劃)在二○一一年一月成立。政府透過計劃為企業提供信貸擔保,以協助企業獲得商業貸款。為了協助受疫情打擊的企業解決資金周轉問題,政府於二○二○年四月在計劃下推出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為中小企業提供特惠低息貸款,其後更推出多輪優化措施,把每家企業的最高貸款額由最初六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三度提高至現時27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以900萬元為上限。為減輕借款企業現金流負擔,最長還款期亦從原本三年,三度增加至現時十年。
 
  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負責管理計劃的運作。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以專業知識、判斷和盡責的態度,核查企業的申請資格,並提交已核實及文件齊備的申請予按證保險公司作最終審批。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政府的綜合答覆如下:
 
  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推出以來,按證保險公司並無收緊企業的申請資格。如個案涉及增加貸款額(例如已獲批貸款的企業因未達貸款額上限而申請加借),貸款機構會合理地要求申請企業提供最新的證明文件,以反映企業最新的業務狀況和確保企業繼續符合資格。貸款機構會核查有關文件和企業的申請資格,然後將申請提交予按證保險公司審批。
 
  在申請的過程中,即使申請企業未有提供必要的證明文件或對貸款機構及按證保險公司的查詢給予合理回應,按證保險公司也會在作最終決定前,給予申請企業機會補交有關文件或作出回應。舉例說,自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推出至今,被拒的申請在被拒前平均獲多於三次機會補交文件或回應查詢,平均處理時間長達85天,可見現時的審批機制已提供充分機會讓申請企業向貸款機構或按證保險公司作出澄清,因此無需另設覆檢機制及並沒有就覆檢個案作統計。
 
  貸款機構是申請企業的主要聯絡單位,負責處理申請及回應申請企業的查詢。申請企業亦可透過按證保險公司的熱線和電郵,向按證保險公司就計劃和申請作查詢。如申請最終未獲批核,貸款機構及按證保險公司會因應申請企業的要求及個案情況適當地解釋原因(例如不符合申請資格(如已停業或有不良信貸紀錄等)或未能提供必要的證明文件),但在部分情況下(例如須就可疑個案進行調查),則未必能作具體說明。
 
  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在過去三年間曾進行多次優化,以期讓更多企業受惠,廣受業界歡迎,並得到工商界和中小企業肯定。自二○二○年四月推出至二○二三年四月底,共批出62 031宗申請,涉及1,264.2億元貸款,惠及超過36 000家企業,當中超過25 000宗獲批的申請涉及增加貸款額,反映計劃和優化措施有效和到位。被拒的申請共375宗,只佔整體的0.6%。
 
  今年香港的經濟明顯回升,但政府考慮到在復蘇的路上,中小企業需時鞏固實力,因此政府已宣布將計劃的申請期限由二○二三年六月底延長至二○二四年三月底,給予中小企業更多調節空間,站穩陣腳。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計劃的申請和運作情況,檢討成效。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