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對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的審議結論的回應
*************************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發言人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表示,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發表審議結論。該報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第九次定期報告的一部分。自《公約》於一九九六年引入香港,香港特區一直透過《基本法》和本地法律的條文,以及所需的行政措施,以落實《公約》。

  發言人說︰「我們留意到委員會欣賞中國作為締約國提交了第九次定期報告(包括香港特區的第四次報告)。委員會亦欣賞我們就委員會的議題和問題清單所提供的書面回覆,以及歡迎中國派出高級别的代表團於五月十二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會議上作口頭申述,並就委員會的口頭提問作出進一步澄清。」

  代表團中包括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率領的跨部門香港特區政府代表。代表團於五月十二日出席了在日內瓦舉行的委員會會議。委員會於五月三十日(日內瓦時間)發表了審議結論。
 
  發言人說︰「在審議結論中,委員會讚賞香港特區的相關法律修訂及歡迎增加對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資源,同時就數個範疇給予了意見及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會因應本地的情況,認真考慮並盡量積極回應。」這些範疇和香港特區政府的立場扼要說明如下。

保留條款
─────

  「就委員會認為中國應考慮撤銷就《公約》第11(2)條、第14條和第15條適用於香港特區的保留,政府強調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在五月十二日委員會的會議上,已向委員會保證香港特區政府矢志在香港特區內落實適用於香港特區的《公約》條文。」

  「考慮到香港特區的特殊情況,中國代表香港特區作出了七項保留和聲明,而維持保留和聲明的理據已提供予委員會。就《公約》第11(2)條所作出的保留,是為特區保留權利,以任何非歧視性的方式,規定為適用該公約條款而須滿足的僱傭服務期。我們認為現行在連續性合約下才能享有產假和產假薪酬的要求是必須的,以在僱主及僱員的利益之間取得合理平衡。」

  「就《公約》第14條所作出的保留條款讓香港特區繼續實施新界小型屋宇政策,政府指出,香港終審法院於二○二一年十一月裁定小型屋宇政策屬《基本法》第40條保障的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因此即使政策只涵蓋男性原居民仍是合法合憲。基於上述法庭判決,政府會繼續實施小型屋宇政策及按既定機制處理每份申請。」

  「至於就《公約》第15(4)條所作出的保留條款,是讓香港特區保留繼續實施對無合法權利進入和逗留香港的人行使有效出入境管制的權利。政府強調,《香港人權法案》第八條保障有關人身移動和自由擇居的權利,所有香港居民(不論性別)的有關權利均受法律保障。」

《公約》的法律地位
──────────

  「就委員會對《公約》的法律地位的關注,政府指出《基本法》第25條和《香港人權法案》第1條和第22條保障平等和不受歧視的權利,對香港特區政府具約束力。《公約》的有關規定已通過廣泛的立法和行政措施得以落實,這些措施有效地保障了香港婦女在《公約》下的權利。
 
消除歧視
─────

  「就委員會對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的建議,政府指出委員會的部份建議已經落實。政府透過制訂《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加強了四條反歧視條例就免受歧視和騷擾的保障,包括廢除規定判給間接歧視申索人賠償時須證明有歧視意圖的條文。相關條文已於二○二○年六月十九日生效。政府聯同平等機會委員會會繼續定期檢討四條反歧視條例的施行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提出法例修訂建議。」

促進婦女發展的機構
──────────

  「就委員會對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權力及資源的問題,政府強調,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資助民間項目,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和家庭並釋放潛能。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一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工作。從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政府將運用這筆額外撥款,將『婦女自強基金』每年撥款由1,0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以資助婦女團體及相關非政府機構,推出適切的項目以支援婦女。」
 
  「此外,婦委會編製了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檢視清單),利用一系列簡單問題,協助政府部門更有系統地應用性別主流化。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時須參考檢視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
 
基於性別的暴力
────────

  「就委員會對基於性別針對女性的性暴力的關注,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打擊性暴力。《刑事罪行條例》下包括強姦及猥褻侵犯等一列性罪行。事實上,為了向社會發出清晰信息干犯性罪行會有嚴重後果,增強阻嚇性,從而加強對受害者的保護,香港特區政府在二○二一年十月就窺淫、未經同意下發布私密影像等影像性暴力訂立特定罪行。法律改革委員會亦於二○二二年五月完成有關現行性罪行的檢討,有關建議牽涉對香港性罪行法例的重大改革。建議包括一系列無分性別的、未經同意下的性罪行;加入一系列有關兒童及精神缺損人士的性罪行;以及雜項性罪行的改革。特區政府正仔細研究有關建議,並參考海外司法管轄區相關法例的發展,適時制訂法例修訂建議。」

販運人口和剝削性工作者
───────────

  「就委員會對香港缺乏單一販運人口法例及《巴勒莫議定書》不適用於香港的關注,政府指出香港絕不容忍販運人口的活動。政府一直積極地及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販運人口活動,並加強對在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保障和福祉。香港已有健全的法律架構提供超過50多條法律條文打擊各種販運人口的行為。這套全面的保障與其他設有單一販運人口法例的司法管轄區相比並無不足。而這些法例已涵蓋《巴勒莫議定書》內的罪行,其中一些罪行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就委員會對經營色情場所相關法例的關注,政府指出,根據現行法例,賣淫行為本身並不違法。警方打擊色情活動的行動,是針對操控性工作者賣淫及經營色情場所的人士,而非性工作者本身。針對操控性工作者賣淫及經營色情場所的人士的方針在人權和保障性工作者私隱,以及大眾社會福祉和社會普遍的道德價值觀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也能減低犯罪組織剝削性工作者的機會。」
 
婦女參與政治和公共事務
───────────

  「就委員會對女性參與政治和公共事務的關注,政府指出根據《基本法》第26條,所有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香港特區的不同公共選舉中,女性享有與男性同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根據相關法例,一個人的性別並非在選舉中投票或參選的直接或間接標準。而按照《基本法》第55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的成員由行政長官從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社會人士中委任。成員須是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行政會議成員的委任是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並考慮其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公職的熱誠而作出委任,性別不在考慮之列。」
 
  「《基本法》第92條訂明,香港特區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並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各級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專業資格,在相關法例亦有所訂明。性別並非司法任命的考慮因素。」
 
  「此外,香港市民的集會及遊行自由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的充分保障。然而,與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樣,此權利並非絕對或不受限制的。任何人行使和平集會的權利時必須遵守法律。警方一直按照《公安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公眾活動,並會就個別活動作出全面評估,以考慮是否對該公眾活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及施加相應條件。如有任何違法或暴力行為,警方有責任採取適當行動,以恢復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女性外傭
──────

  「就委員會對女性外傭工作情況及保障方面的關注,政府致力保障外傭的福利。外傭享有《僱傭條例》下的法定保障以及按照政府訂定的標準僱傭合約所提供的額外福利,後者包括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政府絕不容忍及姑息任何剝削或虐待外傭的行為。根據《僱傭條例》,濫收求職者佣金及短付工資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港幣35萬元及監禁三年。《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亦明確規定,職業介紹所不得取去或扣押任何個人財物,包括但不限於求職者的護照、個人身分證明文件等。政府機關對職業介紹所進行定期及突擊巡查,並迅速調查每宗投訴個案(包括有關僱主的投訴),如有充足證據會提出檢控。由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四月,勞工處成功檢控了41間職業介紹所。如外傭認為其勞工權益被剝削,應盡快向政府機關舉報。」
 
  「根據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一貫政策,外傭可終止合約並申請更換僱主,但需離開香港並重新提交簽證申請。在特殊情況下,如原僱主移民、外傭遭受虐待或剝削等,外傭可在不離開香港的情況下向入境處申請更換僱主。」
 
  「至於『留宿規定』,政府一貫的政策是讓本地勞工優先就業,只有在確定某些特定行業的本地勞工供應短缺才會容許輸入勞工。『留宿規定』是這項政策的基石。根據這政策目標,香港自一九七○年代開始輸入留宿的外傭,應付本地留宿家庭傭工不足的情況。此外,『兩星期規定』是為維持有效入境管制(包括防止非法工作)所必要的。這項政策並不妨礙外傭在返回原居地後再次申請來港工作,並已提供適當彈性以照顧特殊情况。」
 
性小眾
──────

  「就委員會建議政府繼續打擊對女同性戀者、變性和跨性別婦女的歧視,政府重申我們致力促進平等機會,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視,包括基於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方面的歧視。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多種渠道推廣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視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信息。」
 
  委員會將於稍後告知中國須要就《公約》提交下一次報告的時限。該報告將包括香港特區政府的下一次(第五次)報告,當中會闡述政府對委員會審議結論的詳細回應。期間,香港特區政府會按委員會的要求在二○二五年五月提供所需資料。
 
  發言人重申,香港特區政府會在持續貫徹落實《公約》的過程中,繼續進一步推動女性在生活各方面應有的地位、權利和機會。
 
  委員會的審議結論會上載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網頁www.hyab.gov.hk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