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加強對內地法制法規的認識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下稱「憲基廣會」),並提出進一步推展《憲法》及《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有意見認為,香港市民對制定、修改及監督實施《憲法》及《基本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至內地的法治制度和法規,普遍認識不足,甚至存在誤解。隨着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北上升學、工作、經商以至居住,提高他們對內地法制法規的認識和理解相當重要,也是推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通過調查或其他方式,評估香港市民對內地法制法規的認識程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通過普及法律教育,推動香港社會加深認識內地的法制法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與憲基廣會制訂切實可行的宣傳計劃,推動香港社會加深認識內地的法制法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律政司及教育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憲基廣會),主要負責就推廣《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整體策略和主要工作計劃提供意見和指導,並監督、評估和檢視各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推行各計劃的情況。憲基廣會及其轄下的五個工作小組籌劃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以多元手法向教師及學生、公務員、青少年及本地社區人士等目標群組及廣大市民推廣《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推動社會各界加深了解並自覺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相關的宣傳推廣活動包括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製作《憲法傳萬家》、《「相」說基本法》、《日行基本法》等電視電台節目、為教師及公務員提供與《憲法》及《基本法》相關的培訓課程、在地區及學校舉行主題為《憲法》及《基本法》的巡迴展覽、問答比賽等宣傳活動。
 
  為了在社區層面進一步加強推廣法治教育,二○二三年二月,律政司了成立由律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和協調推廣法治教育的工作,包括推展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培訓計劃),全方位加強本港法治教育和培訓,在社區層面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信息。成立督導委員會及開展培訓計劃是《2022年施政報告》中律政司的重點政策措施之一。
 
  律政司及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正密鑼緊鼓地籌備開展培訓計劃,該計劃會以法治理念為主軸制訂課程和教材,以淺白易明的方式教授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法治以及法律制度相關的基礎議題,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內地法律制度,以及香港普通法制度的基本概要等。培訓計劃旨在培訓不同界別的社區領袖,提升他們在多元的社區工作及崗位中,向他人傳遞正確法治信息的能力和成效,從而達到全方位推廣法治教育的目標。律政司亦會持續透過督導委員會等不同渠道,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並會適時評估培訓計劃的成效,做好推廣法治的工作。
 
  此外,為提升政府律師及私人執業律師對國家法律和司法制度、社會經濟情況、發展方向等的認識和了解,律政司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支持下,自二○二○年起已與清華大學合作舉辦了四期「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課程不單涵蓋國家司法制度、民法、刑法、行政法等專門法律知識,更從《憲法》和國家安全的角度讓律師加深認識《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
 
  為促進香港法律系學生對內地法律制度的認識,自二○一五年起,律政司舉辦香港法律系學生內地暑期實習計劃。在這計劃下,律政司的暑期實習生,可前往內地的法律、行政或司法機關或其他機構等實習。這些機關或機構包括外交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等。這計劃讓香港的法律系學生有機會透過親身體驗增進對內地法律制度的認識及理解、擴闊視野。
       
  此外,教育局一直全面支援學校在課堂內外規劃和推行國民教育,課程上涵蓋有關《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內地法律制度等內容,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例如,由二○二一/二二學年開始推行的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當中三個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內容緊扣國家發展,讓所有學生能全面和準確地認識國情、《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以及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課題,並提供內地考察機會,讓學生親身體會國家的歷史文化,認識國情、國家地理、國家發展和成就等。
 
  隨着特區政府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越來越多香港居民到內地城市就學、就業、經商及生活。就協助內地港人更好認識內地政策法規方面,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定期發放有關內地政策、法規及社會情況等實用資訊,以及舉辦營商講座和企業探訪交流等活動,向香港主要工商團體及在內地港人港商適時通報內地最新政策、法規和措施的資訊。相關資訊亦已上載至個別辦事處網頁和社交平台,供公眾參考。此外,內地辦事處編寫的《港人內地生活小百科》亦載有香港市民在內地生活須注意的相關事項,包括內地的法律體系及服務等資訊。《小百科》已經上載至各內地辦事處網頁供公眾參閱。
 
  現時,特區政府並未就香港市民對內地法規的認識作詳細研究。然而,如前文所述,特區政府會在學校及社區層面進一步加強推廣法治教育,讓市民大眾加深對法治的認識和正確理解,當中亦涵蓋《憲法》、《基本法》及內地的法律法規。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