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打擊對青少年的網絡性騷擾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管浩鳴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卓孝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機構的調查顯示,香港青少年受網絡性騷擾的問題嚴重,近四成受訪青少年表示曾遭受虛擬性騷擾,包括非情願地收到網上性裸露內容及性誘惑等,甚至曾被要求提供個人的色情照片。有意見認為,有關情況不容忽視。就打擊對青少年的網絡性騷擾,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當局接獲有關青少年受網絡性騷擾的求助、投訴及舉報宗數分別為何,並按受網絡性騷擾的青少年的年齡組別列出分項數字;該等個案中被捕和被定罪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鑑於據悉,內地有專門保護青少年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因應本港青少年受網絡性騷擾的問題日趨嚴重,當局會否考慮參考內地保護青少年的措施,研究制定法例,防止青少年受到網絡性騷擾;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機構認為,政府應設立兒童網絡安全專員及獨立機構,以針對線上性剝削和性虐待兒童的個案,以及提供兒童友善的求助及投訴機制,政府會否考慮有關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數碼化的年代,兒童及青少年的網上活動增加,令他們很容易暴露於潛藏的網絡危機,包括受網絡上的色情物品荼毒,甚至受性騷擾等。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兒童及青少年使用網絡帶來的風險,不同政策局及部門按其專業範疇採取不同措施,包括從法例保障、嚴正執法及教育宣傳等方面,保護他們免受有關的威脅。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勞工及福利局及警方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互聯網並非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香港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原則上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題述有關內地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是為了保護未成年人士的身心健康而制定,包括嚴格規管未成年人對淫穢色情物品和網絡資訊的接觸。事實上,香港現時已有法律框架作出相關的保障,就淫穢和色情物品作出規管,包括《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第390章)、《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第579章),以及《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
 
  •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管制在香港境內發布的淫褻或不雅物品。條例下「淫褻」及「不雅」包括暴力、腐化和可厭。條例訂明淫褻物品一律禁止發布,並對發布不雅物品作出規定和限制,包括必須載有法定警告告示。特別對青少年而言,《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禁止向18歲以下人士發布不雅物品。
  • 就兒童色情物品而言,《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禁止兒童色情物品的印刷、製作、生產、複製、複印、進口、出口、發布、管有和宣傳,亦訂明「發布」包括透過任何電子傳遞方式令信息、資料或數據可供取用。《刑事罪行條例》亦有條文禁止促致或提供未滿18歲的人以製作色情物品或作真人色情表演。
  • 上述條例不但規管傳統媒體或刊物,同時亦涵蓋互聯網上的資訊。

  視乎案情,涉及網上性騷擾的行為亦可能觸犯其他刑事罪行,例如勒索罪、刑事恐嚇罪,以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等。如有關行為牽涉不當使用個人資料,亦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刑事罪行條例》下也有兩項與發布私密影像有關的罪行,控方可向法庭申請處置令,命令無論在香港境內或境外的被告或其他人移除、刪除或銷毀涉案的私密影像,保障影像暴力的受害人。
 
  保安局現正研究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有關性罪行法律改革的建議,當中包括涉及兒童的性罪行,並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相關法例的發展,如有需要制訂合適的法例修訂建議。此外,法改會也正就電腦網絡罪行展開研究,研究範圍將會涵蓋借助電腦網絡的罪行,即通過使用電腦、電腦網絡或其他形式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使犯罪規模或範圍得以擴大的傳統罪行,例子包括在網上散布兒童色情物品等罪行。政府會密切留意法改會研究工作的進展。
 
  在執法數字方面,就對青少年的網絡性騷擾較為相關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及《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而言,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審結的法庭案件中,共有284人因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下禁止發布淫褻物品的罪行被檢控,當中279人被定罪。同期有117人因《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下有關兒童色情物品的罪行被檢控,當中99人被定罪。《刑事罪行條例》下有關真人色情表演的罪行有11人被檢控,當中八人被定罪。由於其他刑事罪行涵蓋各種犯罪行為,我們並無就當中涉及兒童或青少年的案件作分類統計。
 
  警方持續透過網上巡邏及以情報為主導的執法行動,致力打擊與兒童色情物品有關的罪行。二○一五年至二○二二年期間,警方定期進行打擊兒童色情物品的執法行動,拘捕共100人。警方會繼續與國際刑警、不同執法部門及其他持分者緊密合作,聯手打擊兒童色情物品相關罪案,以免兒童被不法分子利用圖利,進行各類型色情活動或被性侵犯。政府並無備存問題第一部分提及其他有關青少年受網絡性騷擾的數字。
 
(三)政府非常關注兒童及青少年在網上接觸色情物品,甚至遭受性騷擾的情況。目前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一直提供所需資源及採取多項措施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受傷害,也設有不同專責兒童友善個案跟進機制,致力為他們提供所需服務。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不時檢討相關政策和措施,盡力為兒童和青少年提供一個安全友善的網絡環境。
 
  為進一步加強對兒童的保護,勞工及福利局正全力推進訂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以及早識別懷疑受虐兒童,目標是在二○二三年六月內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會)曾就「防止兒童受性侵犯的性教育」及「預防及處理校園及網絡欺凌」這兩個議題作出討論,了解不同政策局的保護兒童政策。委員會亦透過交流會收集持分者就「家庭暴力」及「兒童性虐待」的意見,並轉交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跟進。
 
  警方亦持續檢討和優化處理虐兒案件的程序,包括於二○二二年初,與律政司成立「保護易受傷害證人及兒童專責小組」,連同社會福利署(社署),攜手協力加快及完善搜證、檢控及受害人的福利跟進的工作。警方亦於同年七月成立一支自願兼任職務隊伍「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加強調查人員的訓練及與持分者合作,合力保護兒童和易受傷害社群。
 
  在執法方面,警方在總部及總區層面分別設有「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及「虐兒案件調查組」,專責聯同社署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對嚴重的虐兒案件進行聯合調查。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亦會調查網上涉及兒童色情物品的罪行。
 
  為了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免受傷害,我們希望市民及社會各界多留意身邊的兒童及青少年,教導他們如何應付相關網絡危機;如有需要,盡早將問題個案轉介至合適機構如警方及社署處理。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