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口岸人流管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卓孝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在早前的復活節假期期間,多個陸路口岸出現人流擠塞的情況,對出入香港的旅客造成困擾。關於口岸的人流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目前香港居民在進入內地前,須先在網上完成健康申報以取得俗稱「黑碼」的二維碼,以便在過關時掃碼入境,但有意見指出,掃描黑碼是造成各口岸在長假期期間出現人流擠塞的主要原因,政府有否就有關安排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溝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鑑於據悉,有口岸在近兩個長假期期間暫停掃描黑碼的安排而運作明顯暢順,政府會否考慮向內地有關部門建議,把香港和內地公眾假期期間暫停掃描黑碼的安排恆常化;若否,原因為何;
 
(三) 鑑於香港設有多個陸路口岸,當局有何策略落實旅客分流,讓各口岸資源被充分利用,以及會否考慮利用科技向旅客實時分享各口岸的人流情況;
 
(四) 對於較新及人流較少的口岸,當局有何宣傳措施,讓香港和內地居民充分了解該等口岸的相關資訊;及
 
(五) 會否考慮在公眾假期期間,適當延長口岸的開放時間,以方便香港居民及鼓勵旅客錯峰出行?
 
答覆:
 
主席:
 
  隨着內地與香港全面恢復通關,往返內地的旅客人數持續上升。於長假期期間,特區政府一方面實時監管陸路邊境管制站的人流,因應旅客流量靈活調配人手和開放更多e-道及傳統櫃枱疏導人流,並且善用科技提供最新資訊協助旅客安排跨境行程,另一方面與內地口岸部門保持緊密聯繫,適時採取應變措施,加強相關管制站的分流疏導管理,為旅客提供高效的通關服務。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與(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衞生檢疫法》的防疫規定,在全國口岸出入境時,有關人士必須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並向海關衞生檢疫部門進行健康申報。在進出內地前,居民和旅客可先在網上完成上述健康申報以取得俗稱「黑碼」的二維碼,以便在過關時迅速掃碼過境。
 
     在恢復通關初期,特區政府留意到有部分旅客可能因未適應填寫健康申報及排隊掃碼的要求,令口岸範圍於周末時段的過關高峰期,曾出現輪候過關的人潮。
 
  內地當局對此亦表示關注,並作出積極回應,於今年二月起分階段推行優化措施,以便利旅客的健康申報。例如,在內地方的健康申報系統中已新增一項「是否往來香港或澳門人員」選項。如果勾選「是」,則可減省需填寫的資料,如「出入境類型」和過去14日內旅居史及其他境內有效聯繫人等項目 (包括境內有效聯繫人姓名、電話及境內居住地),大大縮短填寫時間。此外,如旅客以往曾進行過一次健康申報,於第二次申報時只需要選擇「自動修改」,即可以曾填寫的個人資料完成申報,過程簡便快捷。感謝內地當局推出的一系列優化措施,加上旅客亦已逐漸熟習健康申報安排,目前口岸的運作大致暢順。
 
  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配合內地防疫政策,並與內地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尤其是在長假期期間,密切留意過關高峰期的人流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果斷的緊急分流疏導措施,確保過關流程暢順。
 
(三)出入境旅客一般會按其需要和行程安排自行選擇合適的口岸過關。為協助出入境旅客及早計劃行程,達致有效實現旅客分流,特區政府善用科技,透過入境事務處流動應用程式及「保安一站通」流動應用程式提供陸路邊境管制站出入境等候時間的資訊。有關旅客輪候過關情況的評估約每隔十五分鐘更新一次,旅客可以視乎行程選擇人流較少的陸路管制站或時段過關,盡量減少輪候時間。
 
(四)為讓出入境旅客清楚掌握每個口岸的使用情況,入境事務處每天在其部門的網頁更新所有口岸前一天的出入境旅客流量統計數字,以及透過上述提到的流動應用程式實時更新口岸的實際等候時間。另外,在主要的長假期前,特區政府亦會透過新聞公報及社交媒體應用程式,提供假期期間的旅客流量預測,建議市民及旅客預早計劃行程,善用人流較少的口岸,同時呼籲計劃進出香港的內地旅客和香港居民盡量於非繁忙時段過關,以減低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於假期期間早上及晚上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會在其網頁發放上述資訊供訪港旅客參考。
 
(五)因應內地與香港自今年二月初全面恢復通關,港深兩地政府會加倍留意各陸路口岸的通關需求,在現行落馬洲/皇崗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提供24小時旅客出入境清關服務的基礎上,在有需要時可與內地當局協商在深圳灣口岸延長旅檢通關服務時間,以進一步便利兩地人員往來。而於今年二月六日起啓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旅檢服務,亦可為欲前往深圳東部及粵東地區的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相信有助整體疏導陸路邊境管制站的人流。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