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在總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的二○二三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今日(五月三十一日)發布評估報告。評估報告由基金組織代表團擬備並獲得執行董事會通過,就香港經濟及金融狀況作出詳細的分析和評估。
 
  評估報告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穩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對金融業規管水平甚高,聯繫匯率制度亦暢順運作。報告認同隨着香港經濟活動復常,香港經濟展現強勁復甦,並指出特區政府正積極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強經濟發展動能和競爭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我再次歡迎基金組織對香港作出積極正面的評估。評估報告讚揚香港的金融體系在面對疫情和具挑戰性的外圍環境下,仍然維持穩健,亦認同特區政府推動香港經濟和金融長遠發展的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我歡迎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維持穩健強韌。正如基金組織指出,聯繫匯率制度繼續暢順運作,是維持香港經濟金融穩定的穩固基石。」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二○二三年三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訪問香港,期間與特區政府官員、金融監管機構及私營機構代表進行討論。代表團已於二○二三年五月五日公布初步總結,闡述其初步評估。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於二○二三年五月十七日通過評估報告。
 
  基金組織就評估報告發出的新聞稿中文譯本載於附件。評估報告可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下載。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