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打擊售賣未完稅香煙活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英豪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據報,隨着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由本年二月二十二日起增加煙草稅,主流香煙每包售價上升至74元。關於打擊售賣未完稅香煙(私煙)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香港海關(海關)過去五年檢獲的私煙數目均有所上升,去年檢獲7億3 200萬支私煙,較二○一八年的5 340萬支上升12.7倍,有否了解原因為何,並按主要來源地列出檢獲的私煙數目;

(二)鑑於據報,近期有不法分子先以小量來自東南亞國家的「雜牌煙」報關及繳納相關稅項來領取相關進口許可證,再利用有關許可證沒有綁定香煙批次的漏洞,偷運大量未完稅的平價香煙(俗稱「白牌煙」)來港,海關有否注意到,有關操作是否涉及有組織犯罪,以及有否計劃堵塞有關漏洞;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海關會否因應層出不窮的走私私煙和假煙的手法,加強緝私工作,以及有何有效措施防止私煙集團招攬俗稱「艇仔」的分銷中介在市場兜售私煙?

答覆:

主席:

  今天恰巧是世界無煙日,很切合今天這個題目。我們的數據顯示,本港吸煙人士比率在過去數年持續下降,由八十年代初的百分之二十三點三持續下降至二○二一年的百分之九點五。儘管如此,我們煙草稅的收入在過去三年均持續上升,由二○一九至二○年度的70.5億元增加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79億元。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們打擊私煙的工作很有成效。

  就黃議員的問題,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煙草產品屬應課稅品,須根據《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訂立的稅率徵收煙草稅。香港海關(海關)一直致力打擊走私和販賣私煙活動,從不同層面着手加強打擊私煙行動,保障政府收入。針對私煙集團近年改以海路走私大批私煙入口香港,海關加強情報分析及採取源頭打擊的執法策略作出適當的行動部署,有關執法策略持續奏效,並在私煙集團補充貨源或轉口往其他海外地區時一再成功堵截,以致近年檢獲的私煙數量大幅上升。單是二○二二年海關共破獲28宗涉及50萬支香煙以上的大型走私入口香煙案件,檢獲私煙約5.85億支,相關數字較二○二一年的12宗及1.85億支分別上升1.3倍及2.2倍。不過,海關沒有就所檢獲私煙的來源地作分類統計,因此,我們未能提供有關分類數字。

(二)「白牌煙」在法例上並無定義,在業界中泛指在市場上非一般盛行的香煙品牌,其包裝與一般已完稅香煙無異,包括印有健康警告字句等,不法分子有機會在零售層面將未完稅香煙冒充為已取得許可證的已完稅香煙出售。

  海關一直密切監察市場上的最新情況,以加強情報蒐集工作,並針對有香煙在市場上以異常價格(甚至低於每包50.12元煙稅的價格)出售的情況作出調查。海關如發現有零售商所售之香煙為未完稅,不論是否為「白牌煙」,均定必採取果斷執法行動。

  為了加強打擊零售層面的私煙活動,海關一直密切留意其他地區識別香煙的來源、貿易流向及繳稅狀況的應用技術,並派員到其他地區作實地考察和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分享經驗,研究相類似的政策及推行成效,海關現正積極探討切合香港情況的可行方案。

  另外,由於走私香煙活動大多涉及集團式操作,海關會繼續加強情報分析,並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合作,重點打擊相關罪行。

(三)海關除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截查私煙外,亦致力打擊私煙的貯存、分銷及販賣(包括電話訂購私煙)活動。海關會繼續加強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採取全方位的執法策略打擊私煙活動,即上游堵截走私、中游取締倉貯,和下游掃蕩販賣。

  因應《財政預算案》調高煙草稅,海關正密切留意各出入境管制站及私煙活動的情況,並已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情報交流。同時,海關亦即時靈活調配內部資源,於全港各區開展大型反私煙特別行動,以應對調高煙草稅對私煙活動帶來的潛在影響。

  海關於近年打擊私煙的行動中並沒有發現冒牌香煙,若海關懷疑檢獲或市場出售的香煙是冒牌香煙,將邀請相關商標持有人確認,如發現違法行為,會立即採取執法行動。

  除了繼續採取強而有力的執法行動外,海關亦會加強對報攤及小商販的宣傳及推廣工作,以免商戶誤墮法網。此外,海關會不時與各政府機構及相關持份者合作,並透過舉辦講座以及展示海報、橫額等加強宣傳,將反私煙訊息進一步帶到社區內不同層面。此外,醫務衞生局將會推出有關控煙策略的諮詢文件,當中包括檢視一些執法安排。

  多謝主席。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