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解決救生員人手不足問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提供的資料,該署在本年四‍月至五月期間需要聘請超過600多名季節性救生員,但截至本月一日,只有240名救生員到任。有市民擔心,一些公眾游泳設施於泳季時或未能完全開放供市民使用,以致浪費公共資源。此外,因應本港救生員不足,本人於本月十五日本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建議當局考慮從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輸入救生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調查,現時本港受僱於私營機構的救生員的工資中位數為何,以及該數字與康文署的救生員(包括季節性救生員及公務員救生員)的工資中位數比較為何;
 
(二)鑑於有工會人士表示,救生員行業的入職學歷要求低,對大灣區內地城市高學歷人才吸引力有限,政府有否評估,以本港救生員的工資中位數招聘大灣區內地城市合資格人士來港擔任救生員的吸引力;會否推出試行招聘計劃,以從實際應徵情況知悉對有關計劃的反應;
 
(三)鑑於有工會人士表示,政府應增聘公務員救生員以維持穩定人手,政府有否評估,在救生員的工作性質多屬季節性的情況下而擴大公務員救生員的人手編制,是否恰當運用公帑;
 
(四)有否詳細研究從大灣區內地城市輸入救生員的可行性;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康文署早前表示,會探討以外判承辦商在指定公眾泳池提供季節性救生員服務的可行性,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以及有否實施時間表?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共有45個公眾游泳池、39個刊憲泳灘和五個水上活動中心設有救生員服務。除了高級救生員外,在非泳季期間(即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三月)約需1 300多名救生員;由四月起踏入泳季,在非高峰期(即每年四至五月及九至十月)約需1 800多名救生員,到高峰期(即每年六至八月)約需2 000多名救生員。截至今年五月一日,受聘於康文署的救生員人數有接近1 700人,當中包括1 400多個長期服務救生員及200多個合約救生員。因應現時(截至五月一日)已招聘到的救生員人數,康文署轄下25個公眾游泳池已全面開放;17個游泳池因人手問題局部開放;和三個泳池因受改建/周年維修工程需要關閉。康文署仍在積極招聘本年度的季節性救生員,收到聘任合約的人員將陸續到任。就邵家輝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康文署聘用的救生員(包括公務員救生員及合約(全年或季節性)救生員)的薪級中點及平均月薪分別為20,540元及23,800元。
 
  而根據康文署於二○二二年九月進行的相若工作薪酬調查中獲受訪公司/機構回應的資料所得,私人市場救生員的平均月薪約為22,500元。

(二)及(四)近年,香港整體人力市場人手不足,而隨着本地私人發展項目、酒店和主題公園等場所的泳池數目在過去數年急增近200個,市場對救生員的需求持續上升。另外,游泳是一項季節性的活動,對救生員的人手需求會隨着泳季而有所改變。季節性救生員的工作又屬短期性質,缺乏穩定性,令招聘季節性救生員面對相當大的挑戰和困難。
 
  為穩定康文署救生員的人手供應,康文署在二○二三年新設兩年合約期職位的全年救生員,增加職位的穩定性,並已成功招聘了110名員工。由於有關職位的合約期較長,相信可穩定救生員的人手供應。此外,康文署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增加整體合資格救生員的供應,包括(i)推出「綜合季節性救生員訓練計劃」,以先聘用後訓練的方式,讓未持有任何拯溺資格的人士參加泳池及泳灘救生員全日制訓練和實習,以考取泳池救生章及/或沙灘救生章,成為康文署季節性救生員;(ii)與香港拯溺總會及僱員再培訓局研究,合作舉辦拯溺訓練課程,並提供就業服務;以及(iii)再次舉辦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拯溺訓練課程,讓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接受密集式的訓練,成為合資格的救生員,以開拓新的人力市場等。
 
  現時,康文署會集中推展及檢視上述各項措施的成效,並正積極研究及探討其他有助增加救生員供應的措施,包括探討從境外(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以外城市)聘請持有相關救生資格人士成為救生員的可行性。

(三)我們必須在維持市民服務及公帑運用取得平衡,既要有效使用公帑,也要盡量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游泳活動一直深受市民歡迎,隨着全球暖化問題持續,市民希望可延長泳季,現時,康文署新建的泳館均以全年開放為主。
 
  過去五年,康文署爭取資源,增設了超過260個公務員救生員職位,並於二○二三年開設110名兩年合約期的全年救生員,提高泳灘及泳池公務員救生員與季節性救生員的比例,以增加救生員人手的穩定性。署方將會把增聘的全年服務救生員調配至全年開放或較長泳季的泳池或泳灘工作,以優化水上活動場地的服務。我們認為有關安排恰當。
 
  此外,為維持及提升現職救生員的水平,康文署會為現職公務員救生員在非泳季期間提供訓練,包括協助他們每三年重新考取相關的救生資格;安排他們參加拯溺技能的增潤課程;以及為他們提供提升接待顧客的技巧訓練等,而全年服務救生員亦可支援以上的安排。

(五)康文署正就聘請外判承辦商在指定公眾泳池提供季節性救生員服務進行研究及準備工作,包括選擇適合的場地、研究調配人力的情況及爭取資源等。之後,署方將盡快嘗試聘請外判承辦商,為轄下公眾泳池提供救生服務。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