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聯合國一委員會就香港情況所作結論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在本年二月舉行會議,接見包括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在內的中國代表團,以及審議香港特區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政府表示,委員會在三月發表審議結論,其中就香港多方面情況作出失實、偏頗和誤導的內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中國代表團其中一位副團長外,其他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成員的職級、所屬政策局/政府部門,以及他們在代表團的具體工作內容為何;
 
(二)除了留意非政府機構在委員會會議前就上述第四次報告提交的「影子報告」,以及事先擬備回應口徑外,政府為上述會議還進行了哪些事前準備工作,以反駁委員會任何失實指控;
 
(三)鑑於即使政府進行了第(二)項所述的事前準備工作,委員會仍然就香港多方面情況作出失實、偏頗和誤導的內容,政府有否汲取上述會議的經驗,檢討如何在二○二八年提交下次報告前,作出更好的準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本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多名委員在本年四月的會議上指出,政府只透過新聞稿對委員會的審議結論表示不滿和回應並不足夠,他們並認為,政府應以影片、數據、多媒體及定期舉行記者會等措施,反駁委員會的失實指控,並獲出席官員承諾考慮該等建議,政府會否採納該等建議;如會,推行有關措施的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會)在二○二三年二月十五和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根據《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會議,向委員會介紹中國根據《公約》提交的報告內有關香港特區的內容,並解答委員會就《公約》在香港特區實施情況的提問。
 
  政府現就黎棟國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率領一行十人的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前赴瑞士日內瓦出席委員會的會議。在會議開始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以中國代表團其中一位副團長的身分發表開場發言,提綱挈領指出,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及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下,香港特區已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市民的日常生活回復平靜穩定。同時亦向委員會說明香港特區政府從多方面改善民生的決心。在兩天的會議上,其他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成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六名來自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保安局、律政司和勞工處的首長級官員,積極就各自的政策範疇在會議上回答委員的提問,在限定時間內作出清晰回應及有力反駁。另外兩名分別來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入境事務處的隨行人員,則負責內外的協調聯繫工作及後勤支援。
 
(二)在會議上,委員會主要按其二○二一年四月發出的「問題清單」作為框架進行討論。除了就香港特區根據《公約》所提交的第四次報告中的各個範疇作出提問外,委員會亦可就特區政府對「問題清單」的回應作出追問,並參考非政府機構在會議前提交的共三十一份意見書(即「影子報告」)要求代表團作出回應。
 
  政府為是次委員會會議所作的籌備工作是多方面的。首先,在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出發前,我們就不同的政策範疇擬備了超過一百份相關資料和回應口徑,所涉政策局和部門超過二十個。我們亦疏理了自二○一九年底提交報告,和在二○二二年初提交問題清單的回應後,政府在執行《公約》和上次審議結論等方面的最新進展,以便準備所需的補充資料、案例和數據等,在會議上用事實和數據支持我們的解說。
 
  鑑於委員會審議國家報告的工作主要由幾位專家所組成的工作組負責,而工作組在會議前一般會與已提交報告的非政府機構作閉門會議,以了解國家(包括香港及澳門特區)的履約情況,為確保我們的回應口徑內容全面且具針對性,政府在之前已詳細了解每位委員的關注範疇,同時仔細檢視各「影子報告」的關注事項及重點意見,以準備更具說服力的回應口徑,務求代表團在會議上能作出迅速及有理有據的回應。
 
  代表團在日內瓦參與了中國代表團的工作會議,與來自國家和澳門特區的代表團成員作深入交流,進一步加強團隊協作,以期在正式會議時,向委員會清楚闡述我們的論點、立場和提供資料。
 
(三)及(四)雖然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在兩天的會議中,本着開放、尊重、合作和負責任的態度與委員會對話,但委員會在二○二三年三月六日發表的審議結論中仍執意就香港多方面情況作出失實、偏頗和誤導的評論。就此,政府在發布同日即時透過詳盡的新聞稿對委員會誤導性的審議結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拒絕,並因應委員會在其審議結論中所提出的一些所謂關注事項作出強力回應,以正視聽。委員會的審議結論聯同政府的詳細澄清及回應已上載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網頁,供公眾參閱。
 
  一般而言,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聯合國各條約機構審議國家履約報告的會議。在配合國家的整體策略的大前題下,政府會認真考慮和落實在今年四月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委員向政府提出用以反駁失實指控的建議。
 
  舉例來說,政府今年五月派出代表團參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會議時,已循多方面、多媒體做好宣傳工作。
 
  在審議會舉行前,兩份本地報章/網媒刊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及常任秘書長的專訪,向市民說明香港婦女發展情況。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委員亦透過短片表達女性心聲,並上載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婦女事務委員會的社交平台。
 
  同時,針對個別非政府組織向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內容抹黑《香港國安法》及香港警察,政府在會議前以新聞公報主動反駁;在會議當日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在開場發言時再次有理有據、強而有力地作出澄清和反駁,其發言短片上載於社交平台,發言稿全文則作新聞公報。政府於會議結束翌日再以新聞公報總結該委員會對香港提出的關注和政府的回應及澄清。
 
  對於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就個別議題如《香港國安法》的抹黑,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包括印製小冊子和文獻匯編、發布新聞公報、刊登報章廣告,及官員接受電視、電台及其他媒體專訪、舉辦/參與研討會(包括網絡研討會)等),並透過各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向不同人士介紹《香港國安法》及回應關注。在未來的日子,政府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以及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並加深國際社會對《香港國安法》的了解。
 
  至於日後向聯合國的委員會提交的不同報告,我們會在符合委員會的相關要求和規定並按當時的實際情況下,考慮以數據、多媒體等不同形式,向委員會、非政府機構及本地和國際社會闡述特區人權狀況、社會發展,以及《香港國安法》實施的真實情況。
 
  政府會繼續在各個政策局及部門相互配合下,循多方面着手說好香港故事,包括在高級官員出訪外地,會見各國政要、商界、傳媒及華人團體時,積極宣傳香港優勢;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透過不同活動,包括訪問當地政府及組織、接受傳媒訪問及舉行簡報會等,在海外推廣香港的優勢和機遇以及釐清誤解。我們亦會積極鼓勵不同組織在香港舉辦大型國際活動(例如巴塞爾藝術展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廣邀世界各地及各界人士到訪香港,以見證我們所取得的成果。面對國際組織的不實及無理批評,政府會繼續堅定、嚴正地作出澄清和有力的反駁,如實向國際社會反映香港的真實情況,捍衞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利益。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