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巴士加價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就專營巴士營辦商(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審議了五間巴士公司就全部六個專營權的加價申請。我們剛剛發出新聞稿,公布每個專營權獲批的加價幅度。

  由於巴士服務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政府一直以極為審慎的態度處理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我們致力減低加價對民生的影響,同時維持巴士公司的財務可持續性。今次亦不例外。我們做了大量工作,為市民嚴格把關,將今次巴士票價加幅維持在比較溫和的水平,大多數專營權的加幅為4%至5%。我們估計接近九成乘客出行,每程車費多付不超過五角,幾乎全部乘客每程車費增幅在一元之內。

  我們明白加價無論多或少都不會受歡迎,亦會為市民帶來額外的負擔,但巴士公司亦需要額外財政資源維持優質、高效及安全的巴士服務。今次略為調整車資,一方面改善巴士公司的財政狀況,令它們可以投放更多資源改善服務,例如巴士安全方面,提供更多、更新及環保的巴士,同時有空間改善員工的工資水平和工作環境,以挽留人才。

  至於如何定出最終的加幅,我們全盤考慮過巴士公司的財政狀況和前景、公眾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以及巴士服務的質量。我們現在的方案有充分的數據基礎,同時亦考慮到社會經濟最新的發展。主要的考量有三大方面:

(一)現時社會已全面復常,我們評估時參考了最新巴士乘客量數據,亦對巴士公司的財務作出最新和全面的估量和預測;

(二)考慮了香港主要的新發展區,例如洪水橋/厦村、屯門第54區和觀塘安達臣道的人口增長,會帶來額外巴士服務;

(三)我們亦利用了「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減少車費加幅;

  未來,政府會與巴士公司就其專營權如何提供更好服務,包括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和增加非票價收入,從而減低加價壓力,盡量減少對市民大眾構成的負擔。

記者:政府今次壓低了五間巴士公司申請的加幅,比他們申請時的加幅壓低了很多,會否擔心巴士公司會更頻密地、年年都申請加價以及令市民年年都要承受加價的壓力?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們做了把關。讓我先說一說背景,幾間巴士公司於去年一月至九月提出申請。大家都明白,當時正值第五波疫情,大家也不知道何時通關、何時復常。所以,我們這次審視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時,將目前最新復常情況,以及巴士乘客量的估算等一併考慮,以得到一個最新和最全面的評估。在此情況下,我們認為一個4%至5%的溫和加幅是合適的。將來他們認為有需要加價時,我們亦會秉持一個謹慎的方式來審視加價申請。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會盡量幫助巴士公司增加一些非票務收入,暫時有沒有方向會如何幫助巴士公司增加非票務收入?就新巴、城巴劃一加同一個百分比,它們合併後會否拉近兩者票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當我們審視票價時,最重要是考慮其申請是否合理。剛才我已解釋了加價的背景,這次我們審視加價申請時,已考慮我們手上有的巴士公司最新財政狀況,以及我們的預測,從而得出4%至5%的加幅。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合適、亦是市民可以負擔的一個加幅。

  非票務收入方面,其實有幾個範疇,譬如在一些巴士站設置集運箱。我們亦會研究有沒有空間,例如在車廠設置一些充電設施供公眾人士使用。這些範圍我們都會考慮,我們會與巴士公司繼續就在這方面商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