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劉業強議員動議的「完善新界交通網絡,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剛才15位議員就劉業強議員的議案,以及陳月明議員和陸頌雄議員的修正案發言,我再次感謝議員的寶貴意見。剛才發展局副局長已就北部都會區的整體規劃及發展作出回應,我現在就主要運輸基建項目的推展作回應及補充。

  北部都會區的交通基建會以鐵路為骨幹。在跨境鐵路項目方面,為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港深政府已透過「專班」及其「技術小組」展開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項目的研究,首階段研究已於二○二二年年底完成,確立了項目的策略價值和必要性,並擬定項目的初步可行方案。項目將連接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至前海,加強香港北部都會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銜接,配合公路網絡,使兩區聯合成為珠江東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樞紐。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項目的次階段研究已展開,就鐵路方案的規劃、初步工程可行性、效益、環境影響,以及建設和營運安排等進行研究,預計於二○二四年年中完成。
  
  隨着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和皇崗口岸的重建,北環線主線連同北環線支線將會為北部都會區和新皇崗口岸提供直接鐵路連接,加強北部都會區與大灣區的連接。擬議的北環線支線全長約5.8公里,走線由北環線主線的新田站出發,途經新田科技城,以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除有助加強跨境聯繫外,亦可加強河套區與市區的交通聯繫,為往來大灣區的市民及旅客提供多一個出行的選擇。我們正透過「專班」與內地當局,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推展相關工作,並預計於二○二四年內與內地當局就北環線支線深圳段的推展安排達成共識,並就項目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同時,我們亦會繼續考慮及審視不同的推展方案,令項目能夠更加配合當區發展的需要。

  就北環線項目而言,完成後的北環線與現有的東鐵線及屯馬線,將會形成一個貫通新界和九龍市區的環狀鐵路,不但改善新界東與新界西之間的鐵路連接,服務古洞北新發展區及新田科技城,更可釋放凹頭、牛潭尾及新田一帶的土地潛力,帶動有關地區的發展。因應北環線沿線的發展步伐,我們會先在東鐵線落馬洲支線上開始興建古洞站,然後陸續展開主線連接鐵路工程。古洞站的詳細設計已大致完成,預計於今年年中動工,並會於二○二七年竣工,以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內主要新增居民的遷入時間。

  至於北環線主線,按工程的複雜性,考慮到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所需的時間,建造工程預計於二○二五年展開,並會在二○三四年竣工。政府會密切監察工程進度,務求讓項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務。在北環線落成之前,有關部門將會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並因應遷入人口的交通需求,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

  政府一直提倡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政府會針對交通瓶頸完善運輸網絡,增加市民出行選擇及縮短行程時間,並前瞻性地配合長遠發展及跨界融合的運輸和物流需求。

  隨着包括北環線、十一號幹線、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交椅洲人工島的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及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等正推展及規劃中的鐵路及主要幹道項目相繼落成,加上透過購置列車及提升信號系統將現有鐵路網絡提升至最高載運量,我們預期本港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網絡大致能滿足直至二○四一年的運輸需求,而且大部分現時及預期出現的交通瓶頸將得以紓緩。然而,長遠而言,就北部都會區內的東西連接,以及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的南北連接的運輸需求仍然十分殷切。

  因此,政府計劃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初步建議興建四項與北部都會區相關的項目,包括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北都公路及沙田繞道,藉此加強北部都會區內的東西連接。

  經過公眾諮詢後,我們正仔細研究議員及市民所提出的意見,包括有關不同走線的意見,優化三鐵三路的走線並進行初步工程技術性評估,以期於二○二三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作為政府推展主要運輸基建項目及發展項目時的參考。藍圖會包括北環線、十一號幹線、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等正推展的項目、《策略性研究》建議興建的三鐵三路,以及交椅洲人工島的策略性運輸基建,即港島西至大嶼山東北連接路及港島西至洪水橋鐵路。

  多位議員提到北都公路的東西伸延及北環線東延線,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指出,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現正進行羅湖/文錦渡,新界北新市鎮,以及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地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一直與規劃及工程研究團隊緊密合作,訂定就土地用途規劃所需要的主要交通運輸基建項目,目標是盡量同步敲定土地規劃用途及建議的運輸基建走線。由於規劃及工程研究仍在進行中,我們需要繼續檢視及調整相關運輸基建規劃方案,以提供最適合、便捷及通達的交通服務。我們會適時公布有關運輸基建的規劃詳情。

  至於沙頭角地區,政府會視乎土地用途規劃預期新增的人口及就業數目,以及大灣區發展的長遠跨境運輸需求,探討推動相關發展所需的策略性運輸基建,務求以最有效方式滿足交通需要。

  多位議員都期望大型基建推展要提速興建,特區政府正積極有序地推進多個大型運輸基建項目。考慮到各項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帶來的土地發展潛力,同時務求讓不同的運輸基建項目能夠有序地分階段進行,讓本港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網絡得以持續發展。政府正從多方面精簡法定和行政程序,提速提效,加快完成規劃中的大型運輸基建項目。每個工程項目皆有其獨特性,例如工程規模及範圍,因此可減省的時間不一。我們正檢視在全面落實精簡法定和行政程序後,規劃中的運輸基建項目的推展時間表。

  通過落實從多方面精簡道路及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相關的法定和行政程序,我們預期能有效縮短工程前期所需的時間。同時,加上採用新的合約採購模式,例如讓承建商提早參與工程設計、應用最新科技,以及同步進行前期工程和詳細設計等方法,以期加快推展大型運輸基建項目。

  為落實基建先行,本屆政府當各土地發展項目尚在早期醞釀階段,已預先按初步規劃意向檢視該區所需的主要運輸基建,並會爭取於主要新增人口遷入新發展區階段及相關運輸需求出現前適時啓用有關策略性運輸基建。例如將軍澳第137區的發展項目及新界北新市鎮的交通基建及土地規劃,都是一併規劃的。

  綜合而言,政府會根據新發展區的最新規劃資料,全盤考慮並有序地推進各項交通運輸基建項目,繼續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應付北部都會區長遠發展的運輸需求。我謹此發言,多謝主席。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