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青少年制服團隊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毓偉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保安局轄下有七個紀律及輔助部隊均已成立青少年制服團隊(包括海關青年領袖團、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少年警訊、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和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上述每個青少年制服團隊的以下資料:成員數目、少數族裔成員數目,以及成員來自的學校數目;
 
(二)鑑於政府就二○二三至二○二四財政年度開支預算回覆本會議員的問題時表示,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推展工作涉及來自不同崗位的人員,包括同時負責其他職務的兼任人員,政府會否增撥資源及調配人手,以專職負責青少年制服團隊的運作;
 
(三)上述七個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招募成員計劃及目標為何,以及如何加強在學校、社區及少數族裔青少年群體上的招募工作;當局會否因應青少年制服團隊擴展規模而額外增加撥款及人手,並為該等青少年制服團隊訂立長遠的發展目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就保安局早前成立的「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團隊領袖論壇」的成員,其所來自的青少年制服團隊的分布為何;保安局將有何跨紀律部隊的青少年活動,讓各個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成員參與;鑑於政府早前表示,會提供紀律部隊內的實習名額,讓青少年制服團隊隊員體驗部隊工作,並會積極籌辦到內地的交流活動,該等實習及交流活動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保安局及轄下六支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一直致力青年發展工作,積極籌辦與他們工作範疇互相呼應的青少年活動。現時,所有紀律及輔助部隊(除政府飛行服務隊外)均已成立青少年制服團隊,而政府飛行服務隊則深化了與香港航空青年團的伙伴關係。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各青少年制服團隊的相關資料(截至該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表列如下︰
 
  年份 成員數目 少數族裔
成員數目
成員來自的
學校數目
(註一)
少年警訊 二○二○ 176 413 5 683 無統計
二○二一 167 540 5 171
二○二二 161 486 5 154
消防及救護青年團
(註二)
二○二○ 未成立
二○二一 120 3 4
二○二二 180 3 6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 二○二○ 216 0 5
二○二一 207 3 8
二○二二 417 10 16
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
(括號內為海關青年領袖團的相關數字)
(註三)
二○二○ 未成立
二○二一 1 364
(188)
18
(2)
288
(95)
二○二二 3 238
(409)
36
(3)
398
(151)
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 二○二○ 105 7 40
二○二一 174 12 62
二○二二 234 17 90
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 二○二○ 3 591 85 566
二○二一 3 800 118 583
二○二二 3 696 107 581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二○二○ 2 324 8 無統計
二○二一 2 293 8
二○二二 1 895 10
註一︰香港警務處及醫療輔助隊沒有相關統計數字。
註二︰消防及救護青年團於二○二一年十二月成立。
註三︰香港海關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了青少年計劃「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Customs YES),並於二○二一年七月在計劃下成立青少年制服團隊「海關青年領袖團」。
 
(二)現時,大部分部隊已有專責青少年制服團隊工作的人員,同時亦有負責其他職務的兼任人員參與相關工作,以支持及加強青少年制服團隊的發展。各部隊會繼續視乎青少年隊員人數、活動規模及數目等因素,靈活調配資源及人手,以持續推動青年發展工作。
 
(三)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保安局及轄下的六支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積極推展青年發展工作,目標是培育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正向思維、守法及國安意識、愛國情懷以及紀律和團隊精神,協助他們裝備自己,為香港及為國家作出貢獻。
 
  各部隊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招募青少年制服團隊隊員,包括透過講座、外展招募活動及社交媒體等進行宣傳及招募,又積極與教育局及不同中小學合作,例如少年警訊學校支會及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的「民盡其才計劃」,走進學校舉辦不同類型的訓練及活動,在培養學生正向思維及守法意識等素質的同時達到宣傳及招募的效果。
 
  各部隊近年亦推出嶄新措施,以加強招募隊員的成效,包括警隊自二○二○年三月起透過「警隊推動社群參與工作小組」,與香港中學校長會、家長教師聯會及辦學團體緊密溝通協作,共同推動青少年防罪工作及少年警訊的發展及招募,又於二○二一年四月推出少年警訊流動應用程式,讓青少年能更容易掌握少年警訊的資訊及報名成為會員。另外,香港海關於二○二二年十月推出「Customs YES宣傳車」,到訪各大專院校、中學和受年青人歡迎的熱點,進行會員招募、教育及宣傳推廣活動,而消防處亦於今年年初透過邀請部門內各職系現職同事的子女,成功招募共55名來自44間中學的青少年加入消防及救護青年團。
 
  各部隊一直歡迎少數族裔青少年參與其青少年制服團隊。以上提及的會員招募工作均可接觸到少數族裔青少年,而個別部隊更有專為少數族裔青少年而設的融和計劃,例如香港警務處個別警區舉辦的「寶石計劃」、「喜瑪拉亞計劃」及「造星計劃」,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及訓練,協助有志加入警隊的非華裔人士作準備。民安隊則推出專才計劃為多元種族人士提供一連串的社區安全教育活動,如山嶺拯救、風災支援等,以支援多元種族青少年的持續學習及發展,從而融入社區,增強歸屬感。這些計劃擴大各部隊與少數族裔青少年的接觸,從而吸引更多少數族裔青少年加入相關青少年制服團隊。
 
  保安局訂立了績效指標,提升各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活躍會員人數,目標為於二○二二年內將活躍會員人數提高5%。去年,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活躍會員人數上升超過四分之一,遠超訂立的績效指標。展望未來,各部隊會繼續以各種合適方法加強青少年會員招募工作,並因應青少年制服團隊擴展規模而靈活調配資源及人手,以推動青年發展。
 
(四)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團隊領袖論壇(領袖論壇)共有50名青少年成員,是各紀律及輔助部隊的青少年制服團隊中優秀和具潛質的隊員,經嚴格挑選後成為領袖論壇一員。領袖論壇成員的分布如下:
 
青少年制服團隊 人數
少年警訊 16
消防及救護青年團 4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 3
海關青年領袖團 16
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 3
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 2
醫療輔助隊少年團 3
香港航空青年團(為政府飛行服務隊在青年工作上的緊密合作伙伴) 3
總數 50
 
  保安局將於今年為領袖論壇成員提供10個暑期實習生名額,透過實際工作和為實習生而設的培訓,提升他們的才能。保安局亦將為領袖論壇成員舉辦交流團分別到粵港澳大灣區和西安、延安及北京,務求讓他們透過親身考察及體驗,加深對國家發展及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
 
  在領袖論壇以外,保安局亦積極推展跨部隊的青少年活動。最近的例子包括安排保安局轄下部隊的青少年團隊,於二○二三年三月參與香港特區救援隊隊員就土耳其救災經歷的分享會,以及於二○二三年四月分別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和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舉辦的「安全社區同樂日」,藉此擴闊青少年隊員的視野並向他們傳遞正面信息。
 
  此外,六支紀律部隊為加強青少年制服團隊的生涯規劃教育,將於今年合共提供超過100個紀律部隊內的實習名額。青少年制服團隊的實習生將為紀律部隊提供行政支援及協助舉辦社區教育活動等,在過程中體驗部隊工作,裝備自己日後投考部隊。
 
  在到內地的交流活動方面,隨着香港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各部隊於二○二三年三月至四月期間已合共舉辦了11個交流團,有超過400名青少年制服團隊隊員前赴深圳、廣州、中山及珠海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交流團涵蓋多元化的活動,包括參觀內地的執法部門、科技公司、學校及博物館等,並會安排隊員與內地青少年直接交流,以增強他們對祖國的認識及愛國情懷。保安局及各部隊會繼續積極籌辦更多到內地的青少年交流活動。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