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擴大人才清單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
*******************
  政府今日(五月十六日)公布擴大「人才清單」,把涵蓋的專業由原有13項增加至51項,並即時應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滿足香港的發展需要。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更新清單,反映不同領域專業及技術人才最新的短缺情況。勞工及福利局與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隨即展開相關工作,並諮詢各行業組織、主要商會及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等持份者,從而更新清單所涵蓋的專業。

  更新的清單(見附件)涵蓋九個行業領域的51項專業工種,包括商業支援;創意產業、藝術文化、表演藝術;發展及建造;環境技術服務;金融服務;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海事服務。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以培育本地人才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目標是豐富香港的人才庫,滿足社會經濟發展所需。擴大後的清單有助我們吸納更多高質素人才,支持香港經濟及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更新的清單、各項專業的詳細說明及應用於人才入境計劃的指引已上載專題網站(www.talentlist.gov.hk)及「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網上平台(www.hkengage.gov.hk)。有意提交入境計劃申請的人士,可到入境事務處的電子申請平台(www.immd.gov.hk/hkt/services/index.html#tab_b_1),直接提交網上申請。

  政府於二○一八年制訂首份清單,共包含11項專業,旨在更有效及聚焦吸引不同行業及專業領域的高質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經二○二一年檢討後,清單擴展至涵蓋13項專業。在「優才計劃」下,符合清單相關專業要求的合資格申請人可在「綜合計分制」下取得30分額外分數,顯著增加獲批機會。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開始,在「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下,如引入人才的職位屬清單表列專業,僱主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縮短僱主招聘外來人才的時間。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