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出貿易單一窗口第二階段服務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五日)推出貿易單一窗口第二階段服務,涵蓋14類貿易文件,並將逐步擴展至涵蓋合共28類貿易文件(見附件),標誌着貿易單一窗口的發展邁向另一里程碑。
 
  政府發言人說:「貿易單一窗口提供一站式電子平台,供業界提交『企業對政府』貿易文件作報關及貨物清關之用。貿易單一窗口的實施將會全面更新及完善相關政府部門和業界之間提交貿易文件的工作流程,有助業界節省時間和成本,亦可提升香港的貨物清關效率,維持香港作為重要國際貿易中心和物流樞紐的地位。」
 
  「貿易單一窗口第一階段服務自二○一八年十二月起推出,涵蓋14類貿易文件,現已全面投入服務。服務深受業界歡迎,在二○二二年,透過第一階段服務發出約11 650張牌照/許可證,佔相關文件全年發證數目約九成。第二階段服務除涵蓋多28類貿易文件外,更會加添新功能,以創造更佳的用戶體驗,包括優化帳戶管理功能、全面支援『智方便』平台、與相關政府部門資訊系統無縫對接、提供通知信息服務及增設遞交大批文件功能等。」
 
  與第一階段的安排類似,業界可自願選用貿易單一窗口第二階段服務,亦可選擇沿用現時相關政府部門提供的途徑提交貿易文件。
 
  發言人續說:「第二階段所涵蓋的28類貿易文件在二○二二年的處理量超過110萬份。政府會透過全面的支援、宣傳及培訓計劃,推廣第二階段服務。我們鼓勵業界登入貿易單一窗口網站(www.tradesinglewindow.hk)登記成為用戶,透過這一站式平台提交新涵蓋的貿易文件,以進一步協助業界節省時間和成本,提升香港的貨物清關效率。」
 
  貿易單一窗口分三個階段實施。第一及第二階段涵蓋的貿易文件主要是特定受管制貨品所需的進出口牌照/許可證。第三階段是最後及最複雜的階段,將會涵蓋進出口報關單、在不同運輸模式下所需提交的預報貨物資料、貨物艙單及貨物報告,以及產地來源證與應課稅品許可證的申請,這些文件在二○二二年的總量達9 300萬份。政府的目標是於二○二六年初開始分批推出第三階段服務,並於二○二七年全面實施貿易單一窗口。
 
  香港海關的貿易單一窗口科負責監督貿易單一窗口系統運作,並為用戶提供支援,包括培訓、技術支援及熱線服務。如有查詢,請聯絡貿易單一窗口科(電話:2117 3348;電郵:enquiry@tradesinglewindow.hk)。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