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三年五月號《香港統計月刊》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十五日)出版二零二三年五月號《香港統計月刊》。

  除載列最新的統計數字外,該期月刊刊登三篇專題文章,分別為「2013年至2022年貨櫃統計」、「2022年香港失業人口概況」及「1951年至2021年香港嬰兒死亡趨勢」。在「1951年至2021年香港嬰兒死亡趨勢」一文內的統計數字是根據衞生署的資料來源所得。

「2013年至2022年貨櫃統計」

  在二零二二年,香港的港口貨櫃吞吐量達1 669萬標準貨櫃單位,仍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之一。香港和中國內地之間的載貨貨櫃運輸在二零二二年佔本港的港口載貨貨櫃吞吐量的43.2%,而在香港和內地之間的港口載貨貨櫃運輸中,約有71.3%是在珠江三角洲內,反映香港與該地區的緊密經濟關係。

  該篇專題文章詳細分析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二二年香港的港口貨櫃統計數字。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電子貿易服務及貨運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4241;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

「2022年香港失業人口概況」

  在二零二二年,香港勞工市場受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影響變化較大。隨着疫情在下半年開始緩和,勞工市場顯著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5.0%下跌至第四季的3.5%,同期的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則由188 500人下跌至126 000人。

  該篇專題文章旨在對二零二二年的失業人口作多方面分析,從而令讀者對香港的失業人口有更清楚的了解。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三)聯絡(電話:2887 5208;電郵:ghs@censtatd.gov.hk)。

「1951年至2021年香港嬰兒死亡趨勢」

  嬰兒死亡是指一歲以下嬰兒的死亡,而嬰兒死亡率是指在某一年內一歲以下嬰兒死亡人數相對該年每千名活產嬰兒人數的比率。嬰兒死亡率不僅是顯示嬰兒健康狀況的有用指標,同時亦可顯示整體人口的健康狀況及他們的社會及經濟生活狀況。

  該篇專題文章載述一九五一年至二零二一年期間香港嬰兒死亡的趨勢,並按性別及主要死因分析嬰兒死亡的情况。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衞生署衞生統計科聯絡(電話:2961 8569;電郵:enquiries@dh.gov.hk)。

  月刊以中英文對照形式出版,匯集各項官方統計數字,載有約140個統計表。月刊收錄本港各項最新社會及經濟統計數列,涉及的課題包括人口;勞工;對外貿易;國民收入及國際收支平衡;物價;業務表現;能源;房屋及物業;政府收支、金融及保險;以及運輸、通訊及旅遊。此外,月刊亦載有超過20個統計圖,展示選定主要統計項目在過去10年的按年趨勢及最近兩年的按季或按月趨勢。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10002&scode=460)下載該月刊。

  有關該月刊內容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統計資料發布組(一)聯絡(電話:2582 4738;電郵:gen-enquiry@censtatd.gov.hk)。
 
2023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