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就「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提出原議案的陳曼琪議員,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陳家珮議員和黃國議員。我亦借今日的機會,向香港廣大的母親說一聲母親節快樂。老婆,我愛你。

  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政策範疇下,我們致力支援就業、提供培訓課程及積極推動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措施,同時為他們的子女提供照顧服務,使婦女無後顧之憂,為她們投入或重投就業市場創造有利的環境。

勞工處的就業支援 

  勞工處為求職人士包括婦女及照顧者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勞工處推行「中高齡就業計劃」,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鼓勵他們聘請40歲或以上的中高齡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因應一些求職人士包括婦女及照顧者傾向擔任兼職工作,以便釋出時間照顧家庭或處理其他事務,勞工處已擴展「中高齡就業計劃」至涵蓋兼職工作。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亦設有兼職職位專頁,並不時舉辦兼職工作招聘會,協助求職人士尋找合適的兼職工作。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若是在求職前認為自己未具備工作能力怎麼辦?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為合資格僱員包括婦女提供市場導向、就業為本的課程,協助他們加入或重投就業市場。再培訓局目前的服務對象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學歷程度人士。現時再培訓局提供逾700項培訓課程,涵蓋28個行業及通用技能。過去三個年度,女性學員完成再培訓局就業掛鈎課程的就業率約為百分之八十五。因應婦女照顧家庭的需要,再培訓局提供靈活安排,例如「零存整付」證書讓學員可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工作。另外,在「先聘用、後培訓」計劃下,僱主除提供合適的職位空缺外,也可因應學員的家庭崗位需要,調整工作時間及休假安排,以及提供在職培訓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勵他們留職。再培訓局最著名的「樂活一站」及「陪月一站」,為家居清潔、陪月及護理等課程的畢業學員提供免費的配對及轉介服務。這些服務深受女性學員歡迎。

家庭友善的僱傭條件 

  政府鼓勵僱主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包括訂立靈活工作安排,例如彈性上班時間、五天工作周及遙距或混合工作模式、配合家庭需要給予額外假期,以及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包括託兒服務等。這些措施有助僱員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另外,《僱傭條例》下的侍產假及產假分別於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增至五天及14個星期,讓合資格僱員有更多時間陪伴和照顧初出生的子女。

日間照顧服務

  為支援一些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家長,政府一直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日間幼兒照顧服務,以配合家長和幼兒的不同需要,包括日間幼兒中心服務、課餘託管服務,以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剛才很多議員都曾提及。政府近年亦不斷推出新措施,進一步強化各項服務。一些大家熟悉的婦女團體,包括元朗婦女會及九龍婦女聯會等,均有為政府承辦這些服務。

  在日間幼兒中心方面,近年政府不斷優化合資格幼兒工作員人手比例,旨在令幼兒得到更適切的照顧。政府亦致力增加幼兒中心的服務名額,並會在未來兩至三年增加約610個名額。同時,提高對幼兒中心及家長的資助水平,例如自二○二○/二一年度起,受資助獨立幼兒中心的資助水平已由百分之二十提高至約百分之四十。在提升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規劃方面,政府為資助幼兒中心服務名額制訂合適的規劃比率,並已將有關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在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方面,政府透過社區保姆在居所或其他適當地點為九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照顧服務。現時約有1 759名社區保姆,各營辦機構亦於其服務中心為三至九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照顧服務。現時共有18個計劃遍佈18區。另一方面,社署(社會福利署)亦正檢討計劃的實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區保姆培訓認證的需要以及他們的回報水平,從而提升服務質素及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區保姆的行列。

  在課餘託管服務方面,社署已推出多項加強課餘託管措施,預計惠及不少於5 700名學童及其家庭,當中包括放寬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增加豁免全費名額,以及提高資助額,並每年按通脹調整。這些措施有助紓緩有需要的家庭的經濟負擔。另外,社署已重整13間互助幼兒中心,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另有六間中心預計會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內完成重整,進一步加強課餘託管服務。

  剛才有議員提出在校課後託管服務的意見,政府聽到不少持分者建議由學校提供場地,讓有需要家庭的子女課後留在熟悉的環境,接受由非政府機構提供的託管及學習支援服務,讓部分家長可外出工作。勞福局現正與教育局探討有關建議的可行性。

總結

  勞福局將在婦女事務方面繼續協助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仔細研究議員提出的不同意見。我們會配合民青局,繼續為婦女的個人及家庭發展創造空間。

  多謝代主席。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