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陳曼琪議員動議的「推動香港女性全面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今日的動議辯論有28位議員發言,足見議會對女性的重視。我要感謝每一位發言的議員,你們提出的意見,我們會仔細聆聽,對於政府在制訂未來的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大家在這次動議辯論中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剛才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已就部分議題和議員分享政府的立場和工作,日後我們都會與勞福局一起合作,處理讓女性得以全面發展的工作。

  我覺得今日的辯論正正體現了大家的看法,大家的方向都很一致,就是堅持男女平等、讓不同階層、背景的婦女都可以賦權,在家庭和社會發揮着獨特的作用。

  我尤其要感謝鄧飛議員,他特別在其發言提出價值教育。最近香港社會很多人都問一個問題,就是認為婦女選擇不生育是一個問題。正如我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多次強調,婦女不生育並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個社會現象。這個現象的產生可能有很多因素,若我們界定這個是婦女的問題,因為是她們選擇不生育,似乎犯了正如鄧飛議員所說的,我們是否以工具的思維看待婦女,令婦女有了無形的枷鎖?

  正如李慧琼代主席剛才發言提及,為何一定是母親帶小孩子看醫生?有時可能家庭的其他成員,例如爸爸都可以幫忙。其實在社會上有一些觀念始終認為,家庭照顧者就必然是母親,令很多婦女在決定是否組織家庭、或者決定是否生育時候都多了一些考慮:到底自己能否達到、表現到社會對我的想法呢?所以正如鄧飛議員所說,其實是讓婦女有一些無形的枷鎖。我相信這方面的工作是需要社會各界一起去做,讓我們擁有一個開明的社會,可以看到婦女在各方面的才能和貢獻。

  在法例上,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我們一直非常重視婦女工作,一九九六年香港已引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亦在法例上制訂不同範疇保障婦女權益。在二○二○年六月訂立《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加強了四條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包括禁止對餵哺母乳的女性的歧視和禁止共同工作場所的使用者之間的騷擾行為。當時這法例在立法會審議時,我是這個法案委員會的主席。議員可以看到如何可以在法例上保障婦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視,我們會很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很多發言的議員均表示希望可以增加資源推動香港女性在家庭、職場和社會高質量發展,認為是刻不容緩的。這一點我們是聽得很清楚。正如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指出,本屆政府尤其重視婦女對社會的貢獻和支援婦女的工作,因此我們成立了「婦女自強基金」資助民間項目,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和家庭並釋放潛能。到今年二月時,財政司司長更加碼一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工作。如何可以把這些資源物盡其用,推動女性全面發展是我們十分着緊的。因此,我們決定運用這筆額外撥款,將「婦女自強基金」每年撥款由1,0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以資助婦女團體及相關非政府機構,推出適切的項目以支援婦女。這一點其實回應了剛才不少議員發言時提到,可否提供更多資源,支援一些基層婦女組織工作,或提供一些培訓機會讓婦女可以發展潛能。

  我們會因應婦女的需要為基金設定每年的主題。以今年為例,主題將包括︰協助婦女在就業市場轉型,當中會引入面試技巧、工作選擇與培訓等;協助婦女應對在家庭及社會中的不同角色,如教導子女或照顧長者的培訓;協助婦女使用新科技等。我們的理念很簡單:要利用好基金賦能婦女,不論其年齡、職業、背景等,都能在各自平台上盡展潛能,最終達到促進本港婦女發展的目的。我們會按基金的運作經驗及其他相關因素,持續檢視有關資源是否足夠,並作出適當安排。

  另外,不少議員在發言時提到,如何去支持基層婦女組織的工作,特別有幾位議員提到與全國及內地各個省市的港區婦聯代表的聯繫。相信在座不少議員都知道,我在二○○七年開始加入婦聯的工作,亦在全國婦聯擔任執委,我非常明白婦女工作的重要性。婦女工作在社會上是需要透過聯繫不同階層的婦女,一同形成合力,令整個婦女界一同為婦女工作作貢獻,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跟大家說,在未來我們會進一步加強與全國及各個省市港區婦聯代表聯繫,亦會支持基層婦女組織工作。剛才說過,我們不單會透過「婦女自強基金」提供資源,有不少議員提到是否可令基層婦女投入多一些地區工作,事實上,在剛成立的兩個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都有婦女組織的代表參與工作,在地區諮詢委員會內亦有不少婦女組織的代表及其成員,她們都在地區發揮很重要的作用。正如我一再強調,民青局未來一定與全國及各個省市的港區婦聯代表、各個基層的婦女組織和專業婦女組織合作,希望形成合力,做好香港婦女發展的工作。

  主席,回到陳曼琪議員的動議,提倡要設立「婦女事務專員」一職,落實跨政策範疇方面的工作。其實,自香港於一九九六年起引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起,我們無論在法律上,還是行政措施上,對女性的支持不斷完善,各政策局和部門均在各自的範疇內為婦女提供所需協助。現時民青局下亦有一整個團隊負責婦女事務,加上在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協助下,我們一直有系統地做好跨部門全力推動婦女發展。雖然我們目前未有設立專員一職,但議員可以放心,我們會不斷檢視有關需要,並繼續做好婦女工作。

  主席,我在此十分感謝各位發言的議員。我們注意到社會對婦女發展這議題確有不同意見。政府包括民青局及相關決策局會充分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多瞭解女性「最關心最操心最煩心的事」,好讓女性更好發揮「半邊天」作用。

  最後,不少議員的發言都提到接下來的星期日是母親節,我在此祝各位母親母親節快樂,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只在母親節當天才記得母親的貢獻,亦希望大家對於一些選擇當全職家庭主婦;或選擇當雙職母親;或結婚但沒有生育;或單親媽媽;或未有結婚和生育的女性,都要有同樣的尊重,希望每個香港女性不論其背景、選擇的家庭崗位,都可以得到同樣的發展機會。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