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薛惠君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陳南坡主席(南區各界關愛及發展基金主席暨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薛博然會長(南區關愛隊代表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南區「關愛隊」隊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南區「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今日正式起動,是地區行政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意義非凡。此一點也沒有錯,因為「關愛隊」將來在地區服務方面,將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
   
  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成立「關愛隊」,將全港18區劃分成不同小區,廣納地區組織和團體,成為小區的「關愛隊」,凝聚各界,包括青年、婦女以至專業人士,攜手建設社區。
   
  我們率先在南區和荃灣成立「關愛隊」,為何選這兩區?因為這兩區有各式各樣的居住環境——有居民住在鄉村、公共屋邨或「三無」大廈,亦有居民住在私人屋苑或低密度住宅。我們透過這兩區所累積的服務經驗,將會供其他地區參考,從而令「關愛隊」在全港各區順利開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更好地服務香港社會。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在去年「七一」發表重要講話,寄語特區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成立「關愛隊」,就是以民為本,為市民做實事。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努力,以實際行動回應習主席的囑咐,包括通過「關愛隊」關顧所有有需要的市民。
   
  具體來說,政府會資助不同團體組成「關愛隊」,以加強地區支援,與居民建立聯繫,擔當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推展各項關愛活動,包括探訪有需要人士、回應「三無」大廈的需要等。在突發和緊急事故發生時,「關愛隊」將動員地區網絡,協助受影響人士,並向居民轉發重要資訊,急市民所急。
   
  在座各位南區「關愛隊」隊員,你們一直熱心服務居民,對街坊鄰里的需要瞭如指掌,相信你們一定能善用地區網絡,加上自身社區服務的經驗,為社區提供合適的活動,扶助弱勢社群,宣揚互助精神,締造關愛和諧的南區。
   
  「關愛隊」另一項重要功能,是培養居民的公民意識和民族自豪感。我們鼓勵居民,特別是青年參與義務工作。「關愛隊」特別鼓勵青年一同服務社區,讓青年進一步認識社區發展,提高他們對社區的參與感和歸屬感。
   
  剛才我和數名青年進行探訪活動,他們給我的感覺很好。他們雖年紀輕,但對於照顧長者需要和與他們溝通等各方面都很成熟,亦令長者感到愉快和舒適,我再一次感謝你們。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們期望通過「關愛隊」所舉辦的各類活動,配合《青年發展藍圖》的各項措施,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協助他們發展潛能、盡展所長,將來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政府地區施政的重要合作夥伴,我希望我們能同心協力,為市民謀幸福。今天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預視到「關愛隊」將來定必會很成功。

  我祝南區「關愛隊」工作順利,亦祝所有南區居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3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圖示(第一排左起)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薛博然、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陳國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陳南坡和其他嘉賓主持誓師儀式。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圖示陳國基(左三)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左二)陪同下,在典禮前探訪南區雙老家庭,並為他們量度血壓。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圖示陳國基(右二)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一)陪同下,在典禮前探訪南區獨居長者,了解她的日常生活和需要,並送上禮品。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南區關愛隊誓師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