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觀眾、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蒞臨「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的開幕活動。
   
  由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香港歌影視急速發展,到八、九十年代已經席捲亞洲,甚至在歐美也很受歡迎;很多人才蜚聲國際,屢獲殊榮。最近,梁朝偉繼吳宇森和許鞍華兩位香港導演後,上月獲得「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成為首位獲得這項影壇極高殊榮的華人演員;在香港出道的楊紫瓊更榮獲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足以證明香港文化人才得到全球同業肯定,更向世界展示了香港繽紛燦爛的獨特文化。
   
  香港流行文化不但帶動了經濟,亦反映了香港人不同時期的生活和故事。時至今日,香港流行文化產業依然人才輩出,我深信大家只要把握機會,將會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會以多元政策推動文化發展,其中一項新猷就是積極推動香港獨特的流行文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由今年開始將會每年舉辦「香港流行文化節」特區政府亦會透過創意香港、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發展局及其海外辦事處向外展示香港的魅力和軟實力,說好香港故事。
   
  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以不同面向,帶領觀眾重溫八十至九十年代香港流行文化黃金時期的經典作品,見證香港的發展和精神。文化節將重新演繹流行經典,同時注入新元素,呈現生生不息的文化流轉、傳承、突破和發展。
   
  在業界大力支持下,有超過一百個藝人和團體參與籌劃20多項活動。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已率先為「香港流行文化節」打響頭炮。展覽在開幕後至今已吸引超過七萬人入場,單日入場記錄更接近八千人。至於張國榮和梅艷芳的專題電影放映活動「芳華再續」,20齣電影的門票現已全數售罄。康文署會加開放映至30場,大家繼續支持、不容錯過。
   
  由四月開始至今年年底,文化節將陸續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動,預計整個文化節可吸引超過20萬名觀眾。我們期望可以把香港流行文化推廣給更多市民和旅客,加強本地人對香港文化的認同感,向來港遊客及海外人士說好我們的故事。
   
  今晚我們很高興邀得著名音樂人趙增熹和Gin Lee(李幸倪)帶領大家進入張國榮和梅艷芳的歌影世界,為今屆「香港流行文化節」正式揭開序幕。明天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亦會舉行戶外活動《聲.影馬拉松》為市民帶來超過五小時的音樂及電影旅程。
   
  現在就讓我們以香港流行文化為起點,開展這個多采多姿的新旅程!希望大家有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各位。
 
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