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余斌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新副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再次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與各位政、商、學界的朋友們分享推進大灣區金融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
   
  今天主論壇的主題是「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全面合作發展」。過去三年,國家採取了準確有效的防疫政策,守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穩住了經濟和社會,如今迎來經濟全面復蘇、動能高速恢復的時刻。
   
  今年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開局起步之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征程。最近閉幕的全國兩會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並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路徑,包括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綠色發展、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等。
   
  香港同樣正處於發展新階段,在「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下,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征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自全面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通關以來,大力「請客來」和「走出去」,推廣香港的新優勢、新機遇,跟世界各地建立更深、更廣泛的聯繫,發揮好我們「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貢獻內地的高質量發展。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市場蓬勃發展,有世界一流的金融基礎設施和監管制度、多元化和高效的資本市場,匯聚了國際頂尖的金融機構和人才。對於國家而言,香港除了是首選的國際籌融資平台以外,也發揮着「試驗田」、「防火牆」等角色和功能,助力國家金融市場有序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慎推進。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不斷穩步快速增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的商品貿易國。近年世界經濟重心加速由西向東移,亞洲區的貿易和經濟增長迅速,加上地緣政治的發展,讓不少國家需要分散投資,在可見的將來,全球對人民幣在貿易、投資和儲備方面的需求會變得更為殷切。事實上,人民幣不論在跨境支付和作為儲備貨幣,目前在全球的佔比分別只有不到3%,與我國的經濟和貿易體量比起來,有巨大的增長空間。
   
  在中央和相關部委的堅實支持下,香港一直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擁有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在二○二二年年底,在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額接近一萬億元,佔全球總額的六成。全球約七成半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我們會全力建設好離岸人民幣的生態系統,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渠道和工具,強化離岸人民幣資產風險管理業務,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以把握這個龐大機遇,並助力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與人民幣國際化並肩而行的,是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深化和擴容。經過多年的發展,滬深港通全年的成交額由二○一四年的不到2,000億元人民幣,增加至去年的接近30萬億元人民幣。債券通、跨境理財通、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利率互換通等,近年相繼宣布和落實,除了進一步豐富內地和國際投資者的資產配置選擇外,也為他們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鞏固國家金融市場有序開放的進程。
   
  今年三月,滬深港通正式把符合條件的上證和深證股票納入「北向通」,以及把符合條件的外國公司股票納入「南向通」,更具有里程碑意義。一方面,有助內地企業取得國際資金,另一方面,有利香港吸引優質的國際企業來港上市。現時,我們正積極籌備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櫃台,致力為離岸人民幣股票的發行和交易帶來新的催化劑。這些舉措,都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一流的籌融資平台、以及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樑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強大、產業基礎雄厚、創科氛圍活躍、經濟融合度高、聯動力強、人員交流緊密,正朝着世界一流灣區的地位邁進。展望未來,香港和大灣區兄弟城市可以強強聯手,優勢互補,借助金融的力量促進彼此經濟朝更高質量發展,貢獻國家在金融領域的更高水平開放。而當中的重點,是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引領產業發展和升級轉型。具體而言,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推進。
   
  第一,充分利用香港國際一流籌融資平台的功能,服務大灣區的創科產業。香港自二○一八年來,推出了多項改革上市制度的舉措,便利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至今,它們合共已籌資超過1萬億港元,市值佔港股市值約24%。在這方面,我們會不斷向前邁進。比如説,上月底,我們正式推出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便利具規模但尚未達到盈利或收益要求的特專科技企業上市融資。新上市制度將便利內地的創新企業取得國際融資,支持科技行業的發展。
   
  此外,去年九月,我們和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了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藉此打通兩地的資本流通脈絡,引導來自各方的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大灣區產業,特別是創新科技產業,助力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第二,結合綠色金融和綠色科技,助力國家和區域的低碳轉型。香港是亞洲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去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務超過800億美元,比二○二一年增加約40%。而特區政府也透過發行不同貨幣、不同年期的綠色債券,在國際上建立起市場基準。在今年二月更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是全球首創。自二○二一年起,深圳市政府和海南省政府相繼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包括綠色、藍色及可持續發展債券。未來,乘着這優勢,我們會邀請更多省市政府、機構和企業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籌融資。
   
  此外,港交所已分別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和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建立溝通合作機制,共同推動大灣區綠色和碳金融發展。

  香港和大灣區的兄弟城市都擁有不少具素質的綠色科技企業。我認為我們可以把綠色金融和綠色科技結合,把大灣區定位為全球領先的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中心。它們兩者可以相互促進,猶如「雙引擎」聯動,有利吸引更多國際資金和科技公司落戶,加速整個大灣區綠色科技產業的發展,助力國家、亞洲以至是全球各地達到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第三,推動金融科技的深度合作,積極拓展區域市場。大灣區在金融科技的研發和應用一直處於領先的位置,而部分成功的金融科技企業,亦已成功開拓東南亞等海外市場。為促進大灣區內的金融科技合作和發展,香港與內地的監管機構一直緊密合作,通過監管沙盒等積極措施,鼓勵企業在大灣區內進行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測試。此外,我們也很重視灣區內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訓,並為此持續投入資源。創新的能力、一流的人才、優質的服務,加上龐大的市場,大灣區的金融科技發展有着巨大的潛力;而跨境的應用和測試亦為在不同監管框架和場景下的產品開發、分銷和落地,提供重要的參考,大大有利於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拓展海外市場。
   
  第四,推動更多金融開放和創新的先行先試。總結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不斷深化和擴容的經驗,大灣區可以探索就一些金融服務在區內先行互通的可能性。例如「跨境理財通」自二○二一年推出以來,對便利兩地居民進行跨境投資的試點範圍相對有限。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便捷往還,我們正與內地相關部委積極探討對「跨境理財通」進行優化,包括增加參與的金融機構類別、豐富產品的種類等等,並希望能批准我們在南沙及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及續保等服務。
   
  今年二月,中央金融部委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提出了三十條金融改革創新措施,突出前海在跨境金融領域先行先試的定位,支持深港金融機構在此進行合作。我們會好好把握中央給予前海作為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的定位,與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合力落實相關政策。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灣區金融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將為區內的實體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讓我們一起合力同心,充分利用好灣區的獨特優勢,貢獻國家經濟和金融發展,為強國建設與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最後,我感謝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與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主辦這次論壇,並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與會的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各位!
 
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