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邵家輝議員動議的「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就邵家輝議員的議案及李鎮強議員、顏汶羽議員、周文港議員及邱達根議員的修訂,剛才多位議員發言,我感謝他們提出寶貴的意見。
   
  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不僅承載了市民每日約九成的出行需要,更是支持香港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的一大動力,協助香港繼續維持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旅遊熱點的重要地位。隨着疫情過後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市民生活逐漸復常;加上為配合一系列新發展區的規劃落成,我們對安全、高效、優質的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因此,為公共交通業界提供穩定勞動力至關重要,亦刻不容緩。
  航空方面,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正穩步復蘇,而足夠的人手資源是支持復蘇步伐的重要一環。如果業內人手短缺的問題持續,將會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復蘇步伐,並可能使香港喪失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以及打擊包括旅遊業、金融業和貿易等對香港航空連繫高度依賴的產業,嚴重影響香港整體經濟。因此,我們有必要盡早解決航空業的人手問題。
   
  政府重視相關行業面對的人力短缺及高齡化問題,並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會作出檢視。現時,我們正積極檢視相關行業人力資源的最新情況,並考慮各項措施,促進業界人力資源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在今年年中或之前提出初步建議,並制訂相關措施。其中,我們會積極探討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或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
   
  就公共交通業而言,運輸署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包括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和公共交通業界合作,多管齊下,加強推廣司機培訓和招聘,例如放寬商業車輛的駕駛執照申請要求和優化的士筆試、度身訂製培訓課程、採用多元化本地招聘渠道等。我們亦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繼續透過改善員工福利,例如增加工資及提升福利等,締造更理想的工作環境,吸引更多新血投身行業。另外,我們在正進行的《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中,亦會檢視公共交通業界人力資源的最新情況,包括人手短缺情況。
   
  就航空業而言,政府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及航空業界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紓緩業內的人手壓力,包括舉辦大型本地招聘會、推出機場人手共享計劃、提升機場員工薪酬待遇、改善機場員工交通安排、積極引進自動化科技改善機場運作,以及透過「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和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支持航空業培訓新血和提升從業員技能等。此外,機管局已完成新一輪的機場人力調查。同時,政府正在聽取相關持份者對業內人手短缺問題的意見,並聯同機管局探討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包括業界有關從大灣區其他城市輸入勞工以滿足機場前線人手需求的建議,目標於今年稍後制訂相關措施,推動航空業界人力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就海運業而言,運輸及物流局會繼續與業界保持聯繫,並推行「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的多項計劃與推廣活動,培育業界所需的人才,鼓勵更多人投身相關行業。例如於二○二一年推出海事培訓支援計劃,協助香港航海學校推行新校本海事科課程,培訓學生考取本地船長資格。此外,為吸引高質素人才,並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香港人才清單」。現時清單已涵蓋海事保險專才、造船師、輪機工程師和船舶總管。政府今年會更新清單,確保清單能配合香港最新的經濟發展及對各類人才不斷轉變的需要。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