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邵家輝議員提出「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這項議案,以及邱達根、周文港、顏汶羽和李鎮強四位議員提出修正案,讓大家可針對這個重要議題表達意見,讓政府有好的參考。

  隨着社會復常,經濟活動逐步復蘇,市面明顯回復暢旺,大家不難聽到「請人難」的呼聲。政府注意到多個人力密集行業及工種都反映面對勞動力短缺的情況。

人力供應趨勢

  在介紹政府如何增加勞動人口參與率、增加培訓,以及處理一些要求輸入外勞的呼聲前,我想先跟大家談談人力市場的大趨勢。

  隨着人口老化,政府在上一輪的人力資源推算時,當時預期香港的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於二○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間達到峰值,當時估計是370萬人,然後會進入長期的下降趨勢,按推算本地人力供應在二○二二至二○二七年期間平均每年下降0.6%,至二○二七年的整體人手短缺當時估計將達到17萬人。其中教育水平較低的人力供應將明顯減少,推算在二○一七至二○二七的10年間,約有15萬名屬高中程度的勞工及30萬名屬初中及以下程度的勞工退休,至二○二七年這兩個教育程度的人力短缺合共達到約12萬人。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後,再加上全球加劇爭奪人才,令我們面對的情況更加嚴峻,本地勞動人口的下降較推算的跌勢更為急速。二○二二年第四季的本地勞動人口為346萬人,相比兩年前即二○二○年第二季的357萬人,大幅減少超過10萬人。我想補充,全靠相當多60歲或以上年長人士進入勞動市場,所以整體淨跌幅才控制在10萬人左右。

勞動力市場現況

  人力是發展的第一資源。勞動力毫無疑問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基礎和我們的寶貴資源。香港日後的發展取決於我們能否有足夠優秀人才和人力應付市場需求。政府一向的人力政策是以培育香港本地人才為主,並投放龐大資源在教育及培訓工作。正因如此,香港有五間高等院校名列世界百強大學之列,足見政府對教育投放的力度之大。

  然而,面對目前嚴重而迫切的人力短缺問題,香港一定要因時制宜,有效地填補缺口。在人才方面,我們在去年底已推出一系列招攬人才措施,當中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優化現行的多項人才入境措施,並已開通「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實體辦公室會盡快開通。

  就前線勞動力的短缺而言,正如我在過去一段時間與各界溝通時所述,我必須強調,在處理勞動力短缺問題時,政府的首要考慮因素是如何先讓本地工人獲得優先就業機會,這是大前提。

釋放本地勞動力

  當然,政府一向努力培育本地人才。就勞工及福利局而言,我們負責人力培訓及再培訓的政策,在政策及資源方面支持僱員再培訓局的運作,令本地勞動力可以更有效地配合香港的經濟及產業需要發展。再培訓局為合資格僱員提供以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的培訓課程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加入或重投勞動市場。目前,再培訓局提供超過700項培訓課程,涵蓋多達28個行業及各類通用技能,每年提供超過10萬個培訓名額。

  我們理解在疫情期間部分婦女、長者及殘疾人士因各種原因而暫時離開就業市場,所以勞工處透過「中高齡就業計劃」、「工作試驗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等不同計劃鼓勵和幫助僱主聘用這些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以減低這些群體在重投市場時的難度。我們亦正積極研究如何加強學生課後託管服務,讓更多家長尤其是基層婦女,放心尋找一份穩定的工作。

  長遠而言,我們認為應為本地勞工的「升級轉型」作重新定義,即針對本地勞工讓他們可以「升級轉型」。政府會着力加強各行各業的資歷培訓及技能提升,以協助本地勞工在各自領域的職業階梯有穩步晉升的機會,可負責技能要求較高的職位和職責,同時賺取較好的收入。

  當遇上本地勞動力供應不足的情況,正如我之前所說,政府會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藉此紓緩個別行業或工種人手短缺的問題。

現有的輸入人力計劃

  政府目前設有不同計劃,讓僱主可按實際業務需要申請輸入勞工,補充勞工市場所短缺的技能,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和發展需要。僱主可按有關職位空缺所需的技術水平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務處或創新科技署申請引入專業人士,或經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

  面對勞動人口下降及外圍的激烈競爭,行政長官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多項應對措施,包括更進取地快速增加勞動力的供應,填補市場上的空缺。政府相關決策局亦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我想簡單簡介如下:

院舍業界

  由於院舍護理員嚴重短缺,社會各界已取得共識,社會福利署會從今年六月起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總名額共7 000個,應對現有短缺和新增的人手需求,以及協助院舍提升服務質素。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特別計劃會適度容許所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輸入護理員、放寬輸入護理員與本地僱員之間的比例,並精簡審批程序。

建造業及運輸業

  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正積極檢視相關行業人力資源的最新情況,考慮促進業界人力資源發展的措施,目標是在今年中或之前交代評估及提出建議。

人力資源推算

  最後,我想談談人力資源推算。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即將於今年中開展。推算會從宏觀層面評估不同主要經濟產業未來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趨勢,包括推算未來五年勞動人口的整體教育程度,按傳統經濟行業、職業組別及教育程度劃分的人力需求,以及推算未來本港整體經濟人力資源的供求情況。推算主要的分析結果預計於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將為各相關決策局就其負責行業及工種,提供規劃政策措施的數據基礎。

  近日社會不同界別對輸入人力及如何有效增加勞動力表達了不同意見。代主席女士,我與發展局副局長和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會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然後在總結時,再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

  多謝代主席。
 
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