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繼續訪問北京(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北京的訪問行程。
 
  早上,陳茂波到訪國家稅務總局,與局長王軍會面。陳茂波向王軍介紹了香港的總體經濟情況,以及香港在新時代、新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重點和方向。雙方也就內地和香港加強稅務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稅務治理等議題進行交流。
 
  隨後,陳茂波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陪同下,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會面,就促進跨境科研合作、加快建設香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更好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研發和創新的協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交流,並探討進一步支持香港更好更快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

  陳茂波在會上表示,香港會善用在金融方面的實力,以及「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與功能,支持科創研究和發展,並會積極探索更多政策的創新,以促進科創要素跨境便捷流動,為國家的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香港力量。他又提到,香港是亞洲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在綠色科研和應用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礎,加上大灣區的科研優勢,可以把兩者結合起來,讓兩者相互促進,建立新的、完備的產業鏈,將香港打造為國際領先的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

  孫東教授在會面上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於今年三月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的科創合作開展新局面。特區政府期待進一步與科技部和相關部委加強對接,研究和逐步落實《安排》內各項具體措施的實施計劃和細節。

  其後,陳茂波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會面,雙方就加強金融方面的協調和合作、推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進一步貢獻國家發展、優化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等議題進行了交流。陳茂波在會上表示,感謝中國證監會一直以來大力支持香港金融市場的優化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一流的籌融資平台,會繼續致力吸引優質企業來港上市,讓證券市場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會上陳茂波也介紹了香港在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以及互聯網3.0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和發展。
 
  下午,陳茂波與孫東教授到訪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副部長張雲明會面,雙方就數字經濟、新型工業化、信息產業發展和互聯網3.0等議題進行了交流。陳茂波在會上表示,香港正積極推動產業的升級轉型、提質增量,匯聚優質企業和高端人才,讓香港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優勢,服務國家所需,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

  陳茂波其後到訪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與負責人員交流,了解中心的研究工作重點和方向,希望可以把中心的研究成果在港講解宣傳,促進本港各界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認識和領悟,以更好的推動香港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和貢獻國家發展大局,雙方並就一些理論和實踐個案,進行了交流。
 
  隨行的還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以及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等。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到訪國家稅務總局,與局長王軍會面。圖示陳茂波(前排左三)、王軍(前排右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前排右二)與其他出席者於會議前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三)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與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右二)會面,就創新科技發展交流意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四)、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左二)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左一)亦有出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陪同下,與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會面,就創新科技發展交流意見。圖示陳茂波(右四)、王志剛(左四)、孫東教授(右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三)、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右二)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左一)在會議後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會面,探討加強在金融方面的協調和合作。圖示陳茂波(左三)、易會滿(右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一)、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右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左二),以及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右一)在會議前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三)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右三)會面,探討加強在金融方面的協調和合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四)、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左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左五),以及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左一)亦有出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右)會面,就數字經濟、新型工業化、信息產業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交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會面,就數字經濟、新型工業化、信息產業發展等議題進行了交流。圖示陳茂波(右六)、張雲明(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右五)、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右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右四),以及其他嘉賓在二人會面後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九日)繼續訪問北京的行程,並到訪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圖示陳茂波(前排左四)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前排右三)與中心人員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繼續訪問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