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提高警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及流感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八日)提醒市民,鑑於本地監測數據顯示,2019冠狀病毒病活躍程度有所上升,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士,即使症狀輕微,亦應佩戴外科口罩和盡早向醫生求診,減低將病毒傳染給高危人士的風險,並要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中心同時強調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和嚴重個案。

  中心發言人指出,2019冠狀病毒病現已被視為上呼吸道疾病進行管理,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新冠病毒在本地的情況及評估風險。中心本年四月的監測數據顯示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活躍程度有所上升。在四月二至八日的一星期,化驗所新增檢測陽性數目、社區檢測中心及社區檢測站採集樣本檢測陽性比率、污水監測,以及定點普通科門診及私家醫生診所監測等,對比前一周均呈現上升趨勢。

  中心強烈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為有效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應盡快接種疫苗。接種新冠疫苗可有效減低一旦感染後的死亡和重症風險。政府早前公布,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即年屆50歲或以上包括居於院舍的長者、18至49歲有長期病患的成年人、六個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孕婦及醫護人員),不論過往已接種多少劑疫苗,於接種上一劑疫苗或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以較後者為準)超過六個月後,可在二○二三年內免費接種額外的加強劑,他們可經二○二三年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網上預約,接種指明的免費劑次。

  所有六個月大或以上的市民可免費接種首三劑新冠疫苗,而由四月二十日起,不屬於上述優先組別的市民可自費到私營市場接種加強劑。中心呼籲所有市民,如仍未完成接種首三劑疫苗,應盡快安排接種以保護自己。

  同時,中心一直密切監察本地流感情況。中心早前已宣布,截至四月一日的監測數據顯示香港已進入流感高峰期,而在四月二至八日的一星期,本港流感整體活躍程度再進一步上升。中心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從三月首周少於1%上升至截至四月八日一周的13.57%。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持續上升,尤其是12歲以下兒童及50歲或以上人士。

  由於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可能同時傳播,為減低對醫療系統的壓力,接種流感疫苗亦至為重要。政府已於去年九月起分階段展開各項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或資助的疫苗接種。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尤其是有較高風險患上流感及其併發症的人士,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市民可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現時多個接種場地均為合資格人士(包括一老一幼)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當中包括醫管局和衞生署轄下的指定設施,以及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等,詳情可參閱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6096.html。合資格人士可透過預約網站同時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

  中心發言人強調:「除了盡早接種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佩戴外科口罩亦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士,即使症狀輕微,佩戴外科口罩仍十分重要。出現病徵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並應盡早向醫生求診,減低將病毒傳染給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問題或免疫力低的人士)的風險。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另外,中心再次提醒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以預防呼吸道疾病:
 
  • 避免觸摸眼睛、口和鼻;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其後應徹底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有關最新的資訊,市民可參閱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2019冠狀病毒病及流感速遞。有關疫苗接種,可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