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安排參觀首個「組裝合成」建築法公屋項目的模擬搭建單位(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位於東涌的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公營房屋項目,將展開上蓋工程。繼早前房委會委員及其建築小組委員會和投標小組委員會委員視察項目進度,房委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和業界代表參觀該項目的「組裝合成」模擬搭建單位及了解其設計。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亦一同參與。
 
  房屋署助理署長(發展及採購)梁洪偉今日簡介時說:「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其中一幢十二層高的住宅大樓,是房委會首批採用鋼筋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項目之一。該幢住宅大樓每層約二十個單位,今年稍後會開始安裝「組裝合成」單位的組件。」
 
  梁洪偉表示,房屋署項目團隊建造了兩層高的一比一「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為「組裝合成」建築法作實體測試以檢視設計和組裝細節,讓承建商實際施工更加暢順及確保建造質素。
 
  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公屋單位,包括甲類單位(供一至二人居住)、乙類單位(供二至三人居住)、丙類單位(供三至四人居住)和丁類單位(供四至五人居住)等不同戶型,室內樓面面積及基本裝置和設備,大致上與現行公營房屋標準單位相若。
 
  房屋署項目團隊除了講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設計外,亦介紹在內地廠房的生產過程,交通運輸的方法及工地組裝的步驟。透過該項目,房屋署會進行全面成本效益分析,評估「組裝合成」建築法帶來的機遇及挑戰,以便更好準備日後在更多合適的公營房屋項目上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梁洪偉表示,房委會致力研究優化「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設計及應用,精益求精,通過研發第二代「組裝合成」建築法,進一步優化操作流程、施工質量和效率,以及結構性能,是本港鋼筋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的一項突破,房委會會與業界分享研究成果。
 
  房屋署項目團隊亦簡述項目應用的智慧工程資訊管理介面(Project Dashboard),當中會顯示項目明細資料,以及提供工程即時監測介面,以監察工程進度及安全數據等。因應這個「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亦特別加入監測介面實時顯示「組裝合成」單位的組件由內地工廠生產、運輸和地盤現場裝嵌的情況及進度等,以提供最新的工程資訊予房屋署項目團隊,監察項目的整體進度。
 
  團隊亦簡述房委會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合作制定的一套適用於「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安全預防措施,以應對在工廠和工地吊運「組裝合成」建築法組件時所遇到的不同風險。同時,房委會亦積極地利用手機應用程式進行工地監管,精簡工地的通訊,並透過創新科技加強地盤安全管理。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左)參觀「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左)和房屋署助理署長(發展及採購)梁洪偉在「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外合照。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左八)及房屋署助理署長(發展及採購)梁洪偉(右八)與房屋署建築團隊合照。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模擬搭建單位(甲類)的內部情況。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模擬搭建單位(乙類)的內部情況。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模擬搭建單位(丙類)的內部情況。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的外部情況。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內的「組裝合成」建築法項目,一幢12層高的住宅大樓的完工構想圖。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前排右一)、房屋局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署長王天予(第二排右一)與房委會委員早前參觀「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右一)與房委會委員早前視察「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的內部環境。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安排傳媒參觀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前排右十二)、房屋局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署長王天予(前排右十)及房委會委員早前在「組裝合成」建築法模擬搭建單位外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