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委任第七屆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
*********************
  環境及生態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宣布委任新一屆新能源運輸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任期兩年,由四月一日開始。
 
  新一屆委員會由香港都會大學主席及香港中華總商會選任會董,黃天祥博士繼續出任主席。成員包括綠色創新運輸技術的專家和學者、運輸業界提名的代表,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的代表。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參與公共事務及議政的機會,環境及生態局亦委任兩名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招募的新成員。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感謝剛卸任的委員趙汝恒教授、張梓昌博士、鍾偉樑和陳三才,他們對委員會作出了卓越貢獻,亦非常感謝上屆全體委員就批核基金資助試驗綠色創新運輸技術的申請,以及氫燃料雙層巴士和重型車輛試驗,向政府提供寶貴建議。
 
  新一屆的委員名單如下:
 
主席
黃天祥博士
 
成員
黎希殷#
林永強
梁一陽#
凌志強
羅康錦教授
吳坤成
柯創盛
黃良柏
王紹恆*
甄鼎君博士
余國泰*
機電工程署代表
環境及生態局代表
創新科技署代表
運輸署代表
 
*新委員
#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招募的新成員
 
秘書
環境及生態局首席環境保護主任(空氣質素政策)
 
  運輸佔香港總碳排放源約20%,發展綠色運輸對實現碳中和目標至為重要。新能源運輸基金由成立至今共批出304個試驗項目,當中包括多個不同種類的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如電動商用車輛、電動垃圾收集船以及電動街渡,資助金額共約二億五千七百萬元。未來,基金將繼續資助業界試驗及推動更廣泛應用路邊零排放的新能源運輸技術,其中重點推動項目包括氫燃料電池車、電動的士及電動中型及重型貨車的試驗申請。
 
  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成立基金(前稱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以資助試驗及推動更廣泛使用綠色創新運輸技術於多種商用運輸工具,包括貨車、的士、小型巴士、巴士、船隻、電單車、非道路車輛,及慈善/非牟利機構為其客戶提供服務的上述運輸工具。委員會會就基金的運作及資助申請的批核,向政府提供意見。
 
  有關基金的詳情,請參閱環境及生態局網頁(www.eeb.gov.hk/tc/new-energy-transport-fund.html)。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