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薄鳧林牧場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些人士撰文擔心交椅洲人工島在若干年後長遠會被水淹沒,這個問題是否存在?
 
發展局局長︰這個昨日我們都在社交媒體上作了說明,我們造交椅洲人工島,究竟海岸線的設計應該是如何,我們也參考了聯合國有關氣候變化一些專家組織做的評估,而他們的評估一般都是去到二一○○年,最遠也是去到二一五○年,所以我們是參考了這些評估後,計算我們認為水平面會因為氣候變化受到多少影響,再去設計我們填海時地面的高度。正如我們昨日都在社交媒體希望向大家說明,我們現在設計的高度是在水平面以上——主水平基準平均都有7.5米,有些地方可以高至九米,而因為大家都知道氣候變化都會隨時間可能有一些轉變,所以我們現在很強調的現代化設計,並不是要一早把一些東西建得很高,而是按我們現時的估算,聯合國給我們的一些指標,我們認為去到足夠的高度,以及預留一些容量按需要再可以提升,所以我們認為這個設計很科學化,亦符合國際標準。

記者︰想了解一下今日的活動,因為剛剛也參觀完,自己有甚麼感覺?還有,剛才致辭都提到這個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會考慮拆牆鬆綁,其實具體初步有甚麼看法,預期何時會檢討?
 
發展局局長︰大家今日來到這個活動都看到如果我們將一些歷史建築,不是全部由政府做,而是拿出來,社會上有不同團體,它們有不同主題,結合政府的支援和願意拿這個地方出來,真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生命和不同文化、不同的歷史。我剛才都在演辭匯報了,過去都有二十多個項目。往下去我們正在做一個檢討,檢討主要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希望盡量拆牆鬆綁,因為大家可以想像很多民間智慧、很多非政府組織,它們想做一件事,但的確有時候不是每一個都是很有規模的非政府組織,如何入手呢,我們都希望在我們的制度上能夠簡化一些,過去亦有收到一些回應,指每一期我們推出的項目可否推多一些、做快一些,我們都希望今年內能完成檢討報告。

記者︰接連有很多專家、團體對人工島有意見,提問水浸設計或超支等,局方是否在諮詢期間未有聽清楚團體、專家的意見,所以導致現時這麼多批評?局方經常在Facebook出帖,為甚麼反應如此大?是否有反對意見,局方要急於批評,不聽反對意見?
 
發展局局長︰首先我們問自己,整個交椅洲人工島一千公頃這個造地項目是為了甚麼,我們不是今天第一次將它提出,而是好幾年前我們推算未來香港直到二○四八年這個階段,我們起碼需要六千多公頃土地,照顧我們房屋、經濟、社區需要等。當時我想有了這個數字,社會是期望我們真的多管齊下找出這些土地,而交椅洲人工島這一千公頃和北部都會區都是我們重要的土地供應部分。
 
  剛才大家說好像有很多批評,我想有時批評可能是容易被傳媒聽到的意見,但過去這幾個月我們亦收到很多意見,希望我們起碼方向要堅定,我們需要這個土地,我們堅定去做,現在不是說做與不做的時候,而是如何把它做好。所以過去幾個月,剛才你提到有朋友擔心我們海岸設計和抗禦氣候的能力,這點我剛才較早已解釋,亦有些朋友叫我們再深化研究時,如何把土地上的規劃用途和產業能夠合併好一些,例如現在房屋的配套,七成是公營房屋,這裏如何與我們的產業和金融中心結合呢。既然我們有二十公里長的海岸線,我們如何善用這個海岸線做一些親水和海濱長廊的活動。基建方面我們也收到很多意見,歡迎我們有策略道路和鐵路,不過也很期望我們交代時間表,能否真的做到基建先行,在所有人口入去前,已經有基建帶動。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融資,我們收到的意見是有關心的,大家都不是叫我們不要去做這個項目,而是當我們再深化研究時,做好分階段推行的工程,以及是否不需要完全依賴政府的公帑,這一點我們已經表達得很清楚,是不需要完全依賴政府的公帑。甚至有意見認為我們應該想多些多元化的融資方案,讓社會可以參與。往下去我們希望結合這些意見後,再深化我們的建議,我們仍然希望今年內可以做好環境評估研究,然後啓動環評程序。明年要開始做一些詳細的工程設計,大家可以想像當設計越詳細,我們對於造價的估算希望越來越精確,到時我們都會再向社會交代,亦都會再有公眾參與。

記者︰現在公眾諮詢只餘下一個星期,最新就人工島這個議題,收到多少份意見書?初步是支持還是反對?另外,其實將軍澳137區、132區諮詢期亦臨近尾聲,可否都談談收到多少份意見書、正反兩面的情況?剛才局長提到現在不要着重做與不做,而是如何把它做好,如果萬一收到的反對意見比較多時,是否也不會處理這些反對意見,而是會強硬地推行?另外,今日有團體都有提到就着那三個島的Y型水道方面,研究對水流的幫助影響不大,可否說多一些設計方面,不是很影響到熱島效應,不是很有幫助,可否再談談這方面?
 
發展局局長︰或者我倒敍地說。你最後那個問題談到我們人工島的Y型設計,其實我們這個Y型設計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避免影響在一些島近岸一些需要保育的珊瑚礁;另外是我們真的做過一些研究,如果你將那些島「填填密密」,沒有Y型水道的流通,對附近那些水的流動是會有影響,如果水流動有影響,會影響我們的海洋生態。而這個評估,用一個Y型的設計,不是政府的團隊自己說了就算,我們真的找了幾位世界知名的環境工程、水力學和海岸設計專家,幫我們一起獨立地評估,看看我們有沒有科學理據,而大家在這方面都是予以肯定的。
 
  剛才這位朋友問到,我們不論交椅洲人工島這個階段的公眾參與,還是將軍澳第137區發展這個階段的公眾參與,的確我們就快有一個時限、有個完結,但我這裏也很想強調,我們訂一個時限,有時是為了方便我們收集意見,即總要有一個日子讓大家不要慢慢提交意見,我們可以參考了這些意見再做我們下一步的工作,但我不希望大家把這些時限看成好像一條死線,因為作為一個開放的政府,特別當我們在談這些造地項目,其實它還有幾年的時間才啓動工程,所以其實我們在不同的階段,包括一些法定程序的階段,都會繼續聽大家的意見,市民是可以參與的。
 
  至於剛才有記者朋友問到,如果收到很多意見都是反對,我想我們作為政府,其實我自己也做了造地的項目很多年,我有時也提自己,在香港來說,做一些土地發展的項目,期望沒有人反對,我想是比較艱難的。我們也要實事求是,作為政府我們時時都要問自己推出這些項目的目標是甚麼,如果目標都是為社會好,我希望在我們收到的意見,即使是反對的意見,我會看到有甚麼地方我們可以做一些調適,令那件事情做得更好,但如果有一些反對意見純粹是說「撤回」、「不要做」,我想這方面政府始終要做一個有益社會的決定。
 
記者︰可不可以具體說說有多少份?
 
發展局局長︰我想暫時真的等到那個限期,待我們有一個統整,我們會再向公眾交代,因為現在始終未過三月三十一日。

記者︰想問《保護海港條例》,因為之前有提及現時以內部制衡,即是在內部司長便可批出,有些團體質疑會否為「明日大嶼」開路,不需要有凌駕性公眾利益也可獲批,可以回應這方面質疑?
 
發展局局長︰首先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今次的建議是有兩方面的,剛才這位朋友提及的只是其中一方面,就是我們建議在日後的法例內有一個表列清單,這些是與我們善用海濱、方便市民享用海濱有關的一些填海項目。這方面我們希望拆牆鬆綁,但並不是說政府自己批准便算。首先這個清單要由立法會通過,放在法例內,是這些便是這些,以及亦有一些面積的限制。但更加重要的是,今次另一個修訂方向,即是另一條腿,就是如果不在清單上或不符合我們心目中認為有方便市民享用海濱或海濱作業的,其實我們仍然以一個很高的門檻處理,不單如此,我們更會將過去法庭要求我們考慮的因素寫入法例中,同時指明有公眾參與、有刊憲的程序,最後才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另一方面,亦會有一個與現行做法一模一樣的,就是現在當個別人士覺得政府做一些大型填海,他們認為要司法覆核的,其實完全無損他們這方面的權利,他們仍然可以對於他們認為政府無理據的項目提請司法覆核,這個我希望有一點的澄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