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齊心協力防治結核病
*********
  為響應「2023世界防癆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呼籲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齊心協力防治結核病。

  衞生防護中心最新數據顯示,在二○二二年七月至十二月共接獲1 666宗(臨時數字)結核病呈報個案。縱使香港的結核病呈報率在過去數十年持續顯著下降,結核病仍是全球重要的傳染病,香港每年約有四千宗新發結核病,相關死亡人數約二百人(半數屬80歲或以上),相關防控工作不能鬆懈。

  為呼籲全球共同努力應對結核病,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三月二十四日訂為「世界防癆日」。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除了透過互聯網及社交平台宣傳結核病及有關資訊外,亦會聯同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以及醫院管理局等舉辦一系列健康教育講座,提醒公眾時常保持警惕、及時診斷和治療結核病的重要性,以及介紹結核病的預防方法,以達到終止結核病的目標。」

  盡早發現病例及適時進行抗結核藥物治療是最主要的結核病防控措施。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胸肺科診所,為結核病患者提供免費的診斷和門診治療。發言人提醒市民,醫治結核病療程一般為六個月,並需同時採用多種藥物,病人必須嚴謹地按時服藥,以減低出現耐藥性結核菌的情況。

  結核病是一種經空氣傳播的疾病,當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含有結核菌的小點便會於空氣中散播。若旁人吸入這些小點,便有可能會受到感染。但一般而言,感染過程是需要與病人長時間接觸。市民必需持續保持對結核病的警覺性,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戒煙戒酒、並配合適當運動和休息。市民如有長期咳嗽、痰中帶血、消瘦、發燒和午夜盜汗等徵狀,便應及早求醫。若不幸染上結核病,應加強呼吸道衞生和咳嗽禮儀,並跟從醫生指引接受治療。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防癆日」專頁(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worldtbday.htm)、胸肺科網頁(www.info.gov.hk/tb_chest)或致電電話熱線(2572 6024),了解更多有關結核病的資料、服務及統計數字。
 
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