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三條過海隧道的建議收費方案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三月二十一日)通過向立法會提交《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目標是透過調整三條過海隧道收費來改變駕車人士的出行習慣,從而理順過海交通,紓緩過海隧道的擠塞情況。
   
  政府發言人說:「收取隧道費是調節交通的重要和有效工具。政府今年八月二日接收西區海底隧道(西隧),締造了理順過海交通的契機。《條例草案》涵蓋了政府就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具體收費方案,積極回應了公眾和各持份者的意見,同時力求在管理交通需求和市民接受程度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政府建議八月二日接收西隧時,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詳情如下:
 
(一)下調私家車使用西隧的固定收費至60元,同時略為調高紅磡海底隧道(紅隧)和東區海底隧道(東隧)的收費至30元,以收窄過海隧道之間的私家車隧道費的差距,減少駕駛者繞道行駛,並紓緩紅隧和東隧交通擠塞的壓力;

(二)過海的士收費全日劃一25元;及

(三)其他車輛種類的收費不變。
 
  下一步,政府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以遏抑和分散在繁忙時段出行的車流,並鼓勵出行人士在繁忙時段以外使用隧道,詳情如下:

(一)私家車收費:
 
  西隧 紅隧 東隧
星期一至六
(不包括公眾假期)
繁忙時段 $60 $40
一般時段 $30
非繁忙時段 $20
星期日和公眾假期
 
一般時段 $25
其餘時間 $20

(二)電單車(包括機動三輪車)收費為私家車的百分之四十,即介乎8至24元;

(三)過海的士收費繼續全日劃一25元;

(四)其他商用車包括貨車、巴士等收費按「效率優先」原則全日劃一50元;及

(五)就私家車和電單車而言,不同時段之間將設有過渡收費安排,以有序地銜接和保障道路安全。在兩個時段之間,收費會每兩分鐘逐漸增加/減少,並在三條過海隧道同步啓動。

  運輸及物流局和運輸署去年已就過海隧道收費的原則和建議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並與不同持份者和組織交換意見,包括交通諮詢委員會、運輸業界代表、專業團體及學者等,上述建議已整體考慮了政府所收集到的意見,以及管理交通的需要。
   
  政府建議調整三條過海隧道收費的同時,會繼續積極推展其他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增加泊車轉乘設施及於過海隧道增設巴士專用入口,以鼓勵駕駛者使用公共交通服務。
 
  發言人說:「我們相信調整三條過海隧道收費,可縮短紅隧和東隧的過海行車時間,對駕駛私家車的人士、公共交通運輸業界、商用車運輸業界、過海巴士乘客,以至整個社會均會帶來裨益。政府會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務求讓《條例草案》在接收西隧前獲得通過。」
 
  《條例草案》將於星期五(三月二十四日)刊憲,並於三月二十九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有關《條例草案》的詳情可參閱附件及今日發出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