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中國建築國際集團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中國建築國際集團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鄭學選董事長(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如生總工程師(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建部)總工程師)、顏建國董事長(中國海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湘生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跟各位共聚一堂,參與中國建築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
 
  這個院士工作站,是由中國建築與中國工程院陳湘生院士共同建立的,更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在香港建立的首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對於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工程、科技等領域的融合發展,具有開創性和標誌性意義。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於工作站在香港成功建立表示熱烈的祝賀!我也對中國工程院、住建部和中聯辦就項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十大去年勝利召開,國家邁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並在有關香港的部分中提到,鞏固提升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的地位,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同胞對此深感鼓舞,特區政府也增強信心和決心,全力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創科發展,並於去年十二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作出頂層規劃,包括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等發展方向。特區政府更與國家科技部在本周三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深化兩地創科合作。院士工作站在香港建立,正與香港創科未來發展方向相輔相成。
  
  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國家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而中國建築在香港拓展業務已經有四十多年,參與不同的基建項目,貢獻良多,尤其是在過去幾年與特區政府同心抗疫,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興建社區隔離與治療設施,助力香港走出疫情困局,踏上全面復常的康莊大道。
 
  此時此刻,是香港拼經濟、拼發展的關鍵時期。我熱烈期待,特區政府及相關業界,與院士工作站共謀發展,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工程和科技水平邁向新台階。我祝願院士工作站在香港運作順利,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專家和人才加入建設香港的行列,同開創科發展新篇章。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中國建築國際集團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中國建築國際集團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圖示陳國基(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右六)、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左四)、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學選(左六)、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李如生(右五)、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湘生(右四)、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左三)和其他嘉賓主持揭牌儀式。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中國建築國際集團院士工作站揭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