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推展「簡約公屋」項目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推展「簡約公屋」項目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剛才的影片再次提醒我們「簡約公屋」這個項目的初心和它的社會價值。大家聽到很多服務基層市民的團體,他們了解基層市民的需要,看得到這項目可以改變生命,是很有意義的工程。
 
  大家都知道,過往在土地的開拓遇到很多困難、很多阻延,令眼前五年的公屋供應少,大概只有三分之一(單位供應),出現以往大家常常聽到「頭輕尾重」的問題。怎樣把這五年的供應追上去呢?有沒有一些快一點的方法我們還可以考慮呢?除了長遠用作公營房屋的土地已經全力開進,全力進行,我們看看城市內(是否)仍有一些短期用地可以增加(房屋)供應,在這五年內提供一些更好的居所,解決這個「頭輕尾重」、頭五年的一個短板。這解釋了我們為何要快速、需要大刀闊斧去做「簡約公屋」。眼前這個項目的挑戰是困難、是巨大的,但我們沒有選擇不做,沒有選擇讓這些居民繼續等多一會,等夠十年以內公屋供應足夠。我們覺得這些居民其實在現時的環境已經居住了一段時間,他們每個月都繳交高昂的租金,住在不適切的地方,我們要有決心解決這個問題。
 
  推進項目時往往會遇到很多意見,有些意見會說選址是否太遠,可否有近一點的地方;到我們有鄰近市區的選址,又有部分市民覺得太近,會否引起其他問題。
 
  要做好「簡約公屋」,需要有一些配套設施,希望吸引使用者,多一些人申請居住。然而,增添這些設施,增設巴士站、社區設施,(其實)應該需要增加撥款,但我們不能上調價格,甚至要想辦法降低項目造價。
 
  這些項目使用五年會否太浪費呢?是否應該可以用長久一點呢?有些地塊則千萬不要使用這麼久,五年使用期完結後便要交還,讓長遠規劃用途實現。這些種種看似矛盾、相反的意見,其實都是很多善意的提醒。過往收到議員朋友、市民的建議,我們每一個問題都細心思考。相反的意見可能讓這個項目更平衡、更好,令社會解決問題之餘,「落地」的時候亦可以推進得更好。因此大家的意見我們真的有細心思考,如何有一個最好的答案。例如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後,我們收到幾位議員很詳盡的信件,提出很多問題,同事都花了很多心機,很詳細地思考和解答。這個工程推展下去,我們會繼續抱持這個態度,一直接受大家的建議,把你們的建議吸納於工程中。無論是推展工程還是日後營運,我們都希望這個工程能夠成功落實,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最後,我很想公開感謝坐在我身邊的團隊──其實不止在我身邊──在辦公室還有很多同事幫忙。這團隊是一個跨部門、跨局的團隊,發展局和運輸署幫忙解決了當中很多問題。大家都沒有避難,大家都緊守崗位、不離不棄,希望這個工程能夠做好。今日我很希望得到委員的支持,得到你們的撥款,讓這個這麼有意義、有社會價值的工程可以全力推進。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