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在京港生座談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在京港生座談會的致辭:
 
游鈞書記(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楊晉柏部長(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萍局長(中央統戰部三局局長)、蘇玉軍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北京聯絡部主任)、李然會長(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京校聯)主辦的「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在京港生座談會。這是我首次以行政長官的身分在北京和各位在京學習的香港青年見面,了解香港學生在內地學習和生活情況,所以,我首先感謝京校聯舉辦這次座談會。
 
  京校聯一直與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密切合作,為京港高校的學生和校友搭建平台,促進兩地青年的互動和交流,我充分肯定你們的工作。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國家要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習主席表示,要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將全力發揮作為國際人才樞紐的角色,與北京和其他內地城市通力合作,加強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一同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為了積極吸引來自內地和世界各地的人才來香港開展他們的事業,特區政府已經落實了一系列的新措施。去年底,我們推出全新的「高端人才通行證」(「高才通」)計劃,以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為目標,反應熱烈。
 
  在我宣布推出「高才通」計劃時,曾經表示將在計劃推出一年之後檢討。有見於這個計劃推出不到三個月以來的熱烈反應,我已經指示相關部門在今年年中進行中期檢討。其中我們將積極考慮在現在全球百強大學名單以上,加入更多優秀學校,無論是海外或內地的。我相信會有更多內地的重點學府在我們考慮之列。
 
  香港在經歷三年多的疫情後,現在已經重新與內地和世界接軌,社會正邁向全面復常。為了向內地和海外全方位展現香港的新魅力、新發展、新機遇,特區政府正推出「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傳活動,並積極舉辦各類大型盛事,吸引內地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來香港。
 
  在座的青年們、朋友們,你們當中不少都在香港長大和生活,你們絕對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北京當好香港的宣傳大使,以你們的親身經驗向內地的同胞朋友說好香港故事,邀請你們在內地的朋友、同學、親戚到香港感受一下東方之珠獨特的魅力,並考慮來香港深造、工作和發展。
 
  青年興,則香港興。在新時代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在座各位年輕、有擔當的香港學生,在香港未來的發展中,你們都是重要的力量。我鼓勵你們在內地繼續積極學習,將來發揮所長,像今天活動的主題一樣,肩負共創未來的使命,貢獻社會所需,並為國家、為香港實現新飛躍。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同學們學業進步,前程錦繡。謝謝大家!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在京港生座談會。圖示李家超在座談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五)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在京港生座談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二)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肩負使命 共創未來」在京港生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