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創基金委聘第三批協創機構推展新一輪創新計劃
**********************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今日(三月十七日)宣布,已成功委聘四間機構為第三批協創機構,推展新一輪創新計劃,為更多社會創業家提供支援,並推動社創生態系統持續發展。
 
  四間獲委聘的協創機構對推動社會創新具豐富知識和經驗,它們分別為豐盛社企學會有限公司(豐盛)、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MakerBay Foundation Limited(MakerBay)和香港樂施會(樂施會)。新一輪創新計劃預期於今年第二季陸續展開,有關詳情已上載社創基金網站(www.sie.gov.hk/tc/intermediaries/programme.page)。
 
  MakerBay與樂施會均是首次獲委聘成為協創機構,推展全新的創新計劃。MakerBay的「創效實現室」提供「創客空間」(Makerspace)和工具,以及培訓工作坊等活動,讓年輕人探索社會創新,通過技能實踐和專家支持,啓發他們思考創新扶貧方法並付諸行動。樂施會的「無窮實現室」將與夥伴團體和商界攜手合作,鼓勵結合創新意念及科技的應用,為社會及貧窮問題提供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豐盛和社聯繼續與社創基金合作,優化現有的創新計劃,締造更深遠的社會效益。豐盛的「創新園」特別着重社會創業家的發展需要,配合靈活彈性的孵化計劃,裝備參加者建立可持續、可規模化和具影響力的社會企業。社聯的「創匯點」一站式支援平台,加強社會創業家與具資源和網絡的社福機構、慈善基金、投資者、商界及專業團體之間的聯繫,以扶持社創企業並帶來更大的社會效益。
 
  社創基金期待與各協創機構緊密合作,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創業,令更多社會創業家以他們的意念、產品及服務回應社會需要,協助政府落實精準扶貧的政策方向。預期四間協創機構於三年的委聘期內將資助及培育超過240個創新項目。
 
  社創基金於二○一三年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監督運作,專責小組秘書處設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轄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社創基金期望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育社會創業精神,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強社會凝聚力,締造社會效益。社創基金分別於二○一五年及二○二○年委聘兩批協創機構推展創新計劃,培育及支援不同人士及機構推行不同類型和締造社會效益的創新項目,促進社創生態系統進一步提升及發展。
 
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