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今日陳仲尼議員提出的議案和嚴剛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亦十分感謝三十多位議員先後發言,就今日議案發表意見。接下來我會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綜合回應。
 
  首先,多位議員提出,政府應委任更多具同鄉社團背景的人士加入地區治理工作,事實上亦已做了,我與我的副局長在加入政府前,均有為我們家鄉順德的同鄉組織服務,所以我們也有同鄉背景。故剛才各位議員提及關於同鄉社團的運作、所面對的困難或服務,我們也深有體會。

  另外,李慧琼議員和梁美芬議員提到,在不同的選舉過程中,同鄉社團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當有候選人被衝擊或包圍時,他們都義無反顧地支持。我自己亦有相似經歷,最深刻的一次在二○一六年、周浩鼎議員參加補選,我在將軍澳被包圍時,有一名福建社團總會的女義工陪伴了我近一小時。故我充分明白同鄉社團各位義工在參與地區事務時其投入度和對政府工作的支持。
 
  議員剛才發言時也有建議同鄉社團要增加參與地區治理的服務,向政府表達鄉親及廣大市民的意見。正如我剛才也提到,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同鄉社團在社會和地區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鄉社團一直在社區深耕細作,並掌握地區的脈搏,政府非常重視同鄉社團就不同政策和地區事務給予我們的寶貴意見。
 
  事實上,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我們落實了「愛國者治港」,選舉委員會新增了同鄉社團的界別,讓一直服務在前線的同鄉社團能代表基層、鄉親和市民就政府的施政發表意見。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過程中,同鄉社團正肩負更大的社會責任。
 
  另一方面,議員亦非常關心同鄉團體在地區活動及服務方面的參與。現時十八區的地區委員會,包括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防火委員會的委員均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當中不少具有同鄉社團背景的地區人士。陳仲尼議員提及,我們要加強同鄉社團與各個民政處的聯繫,民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十八個地區民政處會繼續致力與同鄉會、社團、慈善團體,以及不同地區組織和義工團體充分溝通和合作。我們會繼續協助介紹和解釋政府政策;向政府反映各地區團體的意見和訴求;以及與地區團體進行各種協作,建設和諧社會。
 
  另外,雖然議案措辭沒有提及,但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民政總署一直認為可與各個同鄉社團攜手做好青年工作。民青局於去年十二月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整全地勾劃政府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在地區層面,各區民政處亦不時與地區團體包括同鄉社團進行協作,舉辦各類型的地區青年活動,讓青年發揮潛能、培養興趣、提升國民和公民意識,以及加強對社會的歸屬感。
 
  另外,為吸納更多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加強與政府互動互信,行政長官於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當中包括選定兩個與地區事務相關的委員會並開放部分名額,讓青年人自薦為委員。民政總署於今年一月已推出「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及「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自薦計劃,招募誠心為社會服務、對地區及青年事務有一定認識,以及可以對相關委員會作出貢獻的青年人。我們欣悉計劃得到同鄉社團積極參與和支持,目前共接獲約1 100份申請,當中不少具同鄉社團背景的年輕人提交申請表。有關委員會將於今年第二季成立。同時,我們知悉個別同鄉社團轄下亦設有很多青年發展部,與政府一起攜手推動青年發展。
 
  正如很多議員發言時提及,同鄉社團有很豐富的內地經驗,可以協助政府舉辦不同的青年內地交流及實習計劃。隨着香港現已復常,青年發展委員會其實已重啓了各項青年內地交流計劃及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而且有關的計劃在二月中已開始接受申請。我們呼籲各個同鄉社團,尤其是有青年部的同鄉組織可以踴躍參與,一齊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認識國家、認識家鄉。
 
  另一方面,民政總署亦會繼續透過「鄉.港連心計劃」,資助同鄉社團舉辦不同活動,推廣家鄉文化,加深市民對祖國的認識。過去數年,民政總署已透過「鄉.港連心計劃」合共撥款(約)2,600萬元,資助約100個同鄉團體舉辦約190個活動。另外,各地區團體包括同鄉社團亦可透過申請「社區參與計劃」獲得資助,籌辦各類社區活動如體育活動、藝術文化節目、地區盛事及慶祝活動、綠化活動及義工活動等。
 
  此外,多位議員亦就同鄉社團參與「關愛隊」的工作給予意見,我在此稍作補充。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早前已邀請地區團體申請成為荃灣和南區的「關愛隊」。其餘十六區「關愛隊」亦已於三月十三日開始接受報名。政府期望能於二○二三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其餘地區的「關愛隊」亦會逐步成立。我們歡迎地區團體包括各個同鄉社團,申請成立「關愛隊」,支援我們的地區工作。
 
  不過有一點我要澄清,剛才梁熙議員提到關愛隊是否只會覆蓋一些名單上的街坊;或者有一些街坊可能同時接受關愛隊的服務和同鄉社團的服務,結果收到很多福袋。我要澄清關愛隊的服務不只是派發福袋,而要在地區進行聯繫市民的工作,與街坊深入建立地區網絡。所以不應說只是做名單上的工作。剛才議員發言時亦提過,關愛隊的資源現時可能不太足夠,但其實在社會上有很多有心的機構或團體,均樂意與我們一起出錢出力做好地區工作。我們希望關愛隊成立之後,可以成為一個平台,讓我們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一起做到可以凝聚社會資源,服務社區,做到國家主席的目標,讓社會能夠共同富裕。
 
  剛才梁毓偉議員提及「開心香港」的項目。我補充一下,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展以本地市民為對象的「開心香港」活動,聚焦美食體驗、愉快遊樂及文青創作等活動,讓市民有多元化的本地玩樂選擇,也有助刺激本地消費和經濟。
 
  作為「開心香港」的重點活動之一,民政總署會舉辦地區「美食市集」,匯聚內地、本港及海外美食,讓市民及旅客享受中外美食。我們歡迎同鄉團體參與美食市集,讓市民品嚐家鄉美食,加深認識同鄉文化。事實上,如果大家有印象,去年行政長官公布《施政報告》時,提及在香港五個地區舉辦特色的周末市集。當時我們得到不少同鄉社團的支持,在市集內有不同的攤檔,讓市民嘗試家鄉美食並推銷其家鄉特產,深受市民歡迎。而「開心香港」的詳情,我們稍後會適時公布。
 
  主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提出,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今屆特區政府會繼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以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民青局會繼續加強與社會各界和同鄉社團攜手協作,建立更廣泛的合作及溝通渠道。我們期望同鄉社團可以繼續發揮民間力量,支持民青局及民政總署的工作,與我們一起踏實開展「由治及興」的新進程。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