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同鄉社團融入地區治理體系」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感謝陳仲尼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以及嚴剛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七月一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表達了他對港人的殷切期望,鼓勵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直以來,同鄉社團是愛國愛港的重要支柱。同鄉社團在香港發展蓬勃,近年更積極扮演特區政府與民間溝通橋樑的重要角色。同鄉社團透過龐大的社會網絡和獨特的地緣背景,有力凝聚廣大愛國、愛港、愛鄉的鄉親,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落實「一國兩制」、推動本港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是特區政府可靠堅實的合作夥伴,也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
 
  香港自回歸二十五年來,經歷大小風浪,尤其在過去數年,更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既有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危害國家安全的非法暴力和破壞活動,亦受百年未見的世紀疫情所累,為香港社會帶來重大衝擊。
 
  面對「黑暴」勢力,各同鄉社團無畏無懼,勇於站出來向違法行為說不,堅決維護香港法治、社會安寧和廣大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讓社會重回正軌。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時候,同鄉社團亦義不容辭,調動鄉親的力量與特區政府同心抗疫,更主動捐贈物資,動員義工派發抗疫包為市民解燃眉之急,又安排疫苗接種活動,便利有需要的「一老一幼」盡快獲得所需的保護,貢獻良多。
 
  此外,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自去年七月成立以來,亦得到各民間團體包括同鄉團體的積極響應及支持,得以順利完成各項大小工作,當中包括回歸及國慶活動、民間市集,以及各項社區關懷活動等。社會各界包括同鄉團體對民青局工作的鼎力支持,充分展示愛國愛港的熱誠和勇於擔當,我在此致以衷心感謝。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十分重視與同鄉社團的連繫與協作。隨着二○二一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香港政治體制踏進新的里程,「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貫徹落實。其中,經擴大的選舉委員會新增了佔60席的「同鄉社團」界別分組。這充分反映特區政府和廣大社會對同鄉社團的重視和期望。加入同鄉社團界別除了肯定愛國愛港團體的貢獻外,亦反映同鄉社團進一步肩負更大的社會責任,讓一直在社會最前線服務的鄉親有多一個渠道,直接代表基層和市民傳達聲音和發揮能量,弘揚愛國愛港的主流價值觀。
 
  本屆特區政府在制訂政策時亦非常重視同鄉社團的意見。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制訂《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均親自舉辦了諮詢會與同鄉社團直接交流,並透過多個途徑聽取鄉親的意見。各同鄉社團均踴躍出席和提交了多項建議,為建設美好香港出謀獻策,更積極配合落區向市民宣傳政府相關的新政策措施,增加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了解。
 
  為了加深市民大眾對家鄉的認識,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亦在去年七月藉着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與28個同鄉社團合作籌辦「同鄉文化名勝展」。有關展覽展出多達300件國家級及省市級展品,又舉辦不同文化特色的表演和工作坊,讓市民認識各處家鄉的名勝古蹟、風土人情、歷史文化等,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並加強市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
 
  在地區層面方面,同鄉社團一直積極參與社區事務,與十八區民政處合作無間,政府亦透過相關的撥款計劃資助同鄉社團舉辦不同主題和類型的活動和宣傳教育工作。自二○一八年起,民政總署透過「鄉.港連心計劃」資助同鄉社團舉辦不同活動,例如文化藝術表演及送暖探訪等,以推廣家鄉文化,並加強市民對國家的歸屬感。在推動社區建設方面,民政總署推出「社區參與計劃」供各地區團體包括同鄉社團申請資助,舉辦具地區特色的項目、節慶活動,以及文化、藝術和康樂活動等,以促進地區和諧。
 
  除了舉辦各項社區活動外,民政總署一直透過不同地區諮詢委員會,例如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防火委員會等,加強地區層面的溝通。這些委員會致力推動市民參與地區事務,培養市民的歸屬感和守望相助精神,從而配合政府推行地方行政計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的委員來自社會各階層,當中不少具有同鄉社團背景的地區人士。
 
  此外,行政長官已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在十八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以支援特區政府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關愛隊」除了會推展關愛活動,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亦可協助政府傳遞信息,並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見。繼政府早前展開荃灣和南區「關愛隊」的遴選工作,其餘十六區「關愛隊」已於本星期一,即三月十三日開始接受報名。我們歡迎地區團體(包括同鄉社團)積極參與「關愛隊」的工作。
 
  主席,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同鄉社團的合作關係,並會繼續與同鄉社團保持緊密聯繫。在眼前香港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刻,我相信各同鄉社團會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政府施政,維護香港和諧穩定。特區政府亦會與同鄉社團共建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團結各方民間力量,共同建設美好香港。
 
  接下來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待議員發言完畢,我會再作出回應及總結。
 
  多謝主席。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