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三月十三日)在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招租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首先我要感謝保良局及其團隊,讓這個「青年宿舍計劃」得以順利推展,更要感謝恒基地產捐出土地。這土地附近有很多住宅,是一塊很受歡迎的土地。由恒基捐地,再有保良局團隊協助興建,政府出資14.4億元,讓項目得以落成,內裏有1 600多個宿位讓青年居住,我們希望青年可以利用住在青年宿舍的時間,更好裝備自己,迎接他們未來面對的挑戰和機會。我要再次感謝保良局和恒基,這個青年綠洲項目正好反映政商民各方合作,一起做好青年工作,我期望社會有更多像保良局和恒基地產的夥伴,一起合作做好香港的青年工作,讓香港青年有更多機會和發展空間。
 
記者:請問關於宿位,「青年宿舍計劃」已經提出超過10年,目前只有兩幢青年宿舍落成,能夠提供讓青年入住的名額是否太少?可能有人已從青年變成中年都仍未等到,未來會否加快完成計劃的餘下工程?局長剛才都提到,酒店旅館作為青年宿舍用途的計劃都已經開展,現時有多少間酒店或旅館參加計劃?有業界說通關後計劃的吸引力可能下降,可能會將房間留給旅客,局方有何看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對於希望青年可以有自己的居住空間,讓他們有更大發展機會,以及有空間追尋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大家的方向都是一致。所以在「青年宿舍計劃」第一期推出後,我們亦加快、用多管齊下的方法去思考如何增加青年宿舍的宿位,協助青年。所以二○二二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將會推出第二個計劃,就是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一些合適的酒店和旅館,為青年提供宿位。另一個方法是會在一些合適的政府土地,在拍賣項目時加入一個招標條件,要求發展商提供一定數目的青年宿舍單位。早幾個星期,發展局局長已經公布會在東涌一塊土地的招標條件加入要求發展商提供某一個比例的青年宿舍宿位。我們是用多管齊下不同方法提供青年居住空間,讓他們有更快、更多機會入住青年宿舍,有更多機會找到自己的夢想。
 
  另外關於賓館和旅舍的資助計劃( 「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在二○二二年十月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公布後,計劃在今年一月已經開始接受申請,我們陸續接觸到幾間酒店和非政府機構會參與這個計劃。我很感恩在社會有很多有心人,像恒基一樣,不會單單看生意數目,而是和政府一樣,希望做好青年工作,大家都是用心為社會作出貢獻。所以即使在香港通關後,旅遊業開始復蘇同時,仍有酒店經營者表示願意參與這個項目。我們正在洽談數個項目,相信很快陸續會有消息公布。由此可看到,在商界或不同界別,很多人跟我們一樣有心做好青年工作,不計較金錢利益,而是希望可以為香港培養出有機會、有希望的青年一代。
 
記者:局長之前都有提到,其中一個條件是要一年參與不少於200小時的社區服務,是否會在今次青年宿舍項目落實?另外這個青年宿舍跟輕鐵站有15分鐘距離,跟地鐵站都有一段距離,青年宿舍會否提供甚麼交通配套?會否覺得這裏其實有一點「隔涉」?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二○二二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公布的第二期「青年宿舍計劃」,我們要求入住青年宿舍的年輕人可以參與一些社區服務回饋社會,更重要是希望透過這些社區服務建立平台,讓年輕人可以多參與公共事務,讓他們有主人翁意識。這亦符合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去年七月一日成立後,認為青年工作最重要是長期和持續,不可以碎片化,所以要如何令年輕人透過一個項目讓人生得到更多發展和培養,裝備自己?我們認為在一個項目要有多贏的方向,包括這個青年宿舍項目,年輕人住進青年宿舍後擁有自己的居住空間,亦有多些機會透過非政府機構提供的平台或服務去參與和回饋社會。
 
  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公布《青年發展藍圖》前進行170多場諮詢會,我們非常感恩和鼓舞,就是看到香港青年常說不需要人幫助,而是想要去貢獻社會,所以青年宿舍項目亦包含這個概念,讓青年在入住青年宿舍後,有自己居住空間,可以參與社區服務回饋社會,從而培養他們對社會的主人翁意識。保良局青年綠洲這個項目是第一期「青年宿舍計劃」,保良局跟我們的理念一致,就是希望不單是推出一個項目讓青年住下來幾年,然後「拜拜」,而是希望讓年輕人在入住這幾年間,有機會更好地裝備自己,面對人生未來的挑戰和發展機會,所以保良局跟我們一樣會為青年,特別是居住在青年宿舍的青年,有更多不同發展空間和參與社會事務的機會,這方面保良局跟民青局的想法和信念是一致。
 
  至於地點,待主席補充。作為這個區的前立法會議員,我知道這個區的交通設施一直陸續改善中。這個區近年有很多私人屋苑相繼入伙,交通其實一直改善中。我相信青年宿舍落成後,運輸署同事會因應地區需要增強地區交通服務。
 
記者:「青年宿舍計劃」其實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已經提出,到現在都只落成了兩幢,請問你們對這個進度是否滿意?另外通關後,酒店需求可能上升,會否覺得對酒店旅舍「青年宿舍計劃」有一些阻礙呢?第三條問題關於「關愛隊」,有消息傳出四月中可能會開放其他16區的申請,請問進度為何?最後,關於地區行政改革,請問有否與中央談過區議會選舉安排?另外,關於深水埗民政專員的離開,你們會否有甚麼看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頭兩個問題剛才應該已經回答。我們希望提供更快和更多的機會讓青年入住青年宿舍,所以除了在二○一一年公布的第一期「青年宿舍計劃」外,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亦宣布會資助一些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或旅館提供青年宿舍宿位。第三個方法是在合適土地上的招標條款,加入要求發展商提供一定比例的青年宿舍宿位。我們希望多管齊下,更快地提供更多青年宿舍宿位給青年,增加他們的發展機會,有自己的居住空間,追尋自己的夢想。
 
  至於你說通關後,會否影響第二期「青年宿舍計劃」?正如剛才所說,其實我們很鼓舞。在過去幾個月,自從計劃在今年一月開始接受申請,我們收到不少酒店業朋友表示願意加入計劃,他們都很有興趣。社會上實在有很多像恒基地產、保良局,和我們一樣有心做青年工作的朋友,大家都不只着眼於金錢利益,而是希望為青年提供更多發展空間,所以他們非常願意參加「青年宿舍計劃」。其實現時已有幾項申請在跟進處理中,相信陸續會有很多好消息公布。
 
  至於「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你說你的消息是四月中?那就錯了。我們今日會發新聞稿,「關愛隊」會於今日開始接受其他16區的申請,希望可以盡快在各區建立「關愛隊」。「關愛隊」是特區政府希望加強地區服務的團隊,由每區的(民政事務)專員作總指揮,在社區裏提供關愛服務,關愛服務不只是提供給某一類的市民,而是希望凝聚社區的力量。我們希望透過「關愛隊」,再一次凝聚政商民的合作,在社區裏提供服務。
 
  至於地方行政檢討仍然在進行中。有消息時,會適時公布。
 
記者:剛才提到有幾間酒店對青年宿舍(計劃)有興趣,可否透露是哪幾間?或者是哪幾區?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大家知道政府的程序,未確實是不能公布。不好意思,不過可以說有不同的區域,亦有不同規模的酒店表示有興趣加入第二期「青年宿舍計劃」。所以在適當的時候,我們會陸續公布。
 
記者:會否考慮把現時部分空置的社區隔離設施轉做青年宿舍?政府是否有考慮把啟德的(隔離設施)轉做青年宿舍?是否擔心會再引起啟德居民的反彈?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因應疫情而興建的社區隔離設施,隨着疫情緩和,特區政府會考慮如何更好地使用這些設施。因為有些設施位於有其他發展用途的土地上,要如何處理等等,正如特首之前所說,財政司副司長會一併研究各個社區隔離設施未來的使用。有結果時,財政司副司長會作出公布。
 
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