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招租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招租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陳正欣主席(保良局主席)、黃浩明先生(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招租啟動禮。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推動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本屆特區政府決心協助青年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方面的困難,為青年提供有利環境,讓他們對未來抱有盼望,自強不息,在社會盡展所長,繼而貢獻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為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渴望,同時釋放土地發展潛力,政府推出「青年宿舍計劃」,讓非政府機構在未盡其用的土地上興建由政府全數資助的青年宿舍,並在建成後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的形式營運。
 
  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是「青年宿舍計劃」下第二個落成的青年宿舍項目,亦是這個計劃下最大規模的項目。正如剛才片段和主席(保良局主席)發言時提到,政府已撥款14.4億元興建這個項目,有關撥款暫時是「青年宿舍計劃」中金額最高。日後若有更大規模的青年宿舍,有更多如恒基,或是恒基再多捐出土地興建青年宿舍,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撥款。
 
  青年綠洲不單為青年提供居住空間,更為青年提供不同類型的培訓,包括職業、創業、生活技能等,讓青年增值。此外,保良局亦會組織青年參與社區外展工作,例如探訪及協助獨居長者、殘疾人士及幼兒等弱勢社群的義工服務,讓青年可以展現愛心,回饋社區,是一個多贏的青年發展項目。我衷心感謝保良局以及捐出項目土地的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對「青年宿舍計劃」的支持。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展「青年宿舍計劃」。其中,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擴大「青年宿舍計劃」,當中包括由只涵蓋非政府機構未盡其用的土地興建宿舍,擴展至未充分利用的酒店和旅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二○二三年一月初推出了「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
 
  最後,我想再一次感謝保良局在過去多年的努力,促成了這個青年宿舍項目,亦感謝恒基地產的支持,並期望繼續和保良局和其他理念一致的非政府機構及相關持份者,攜手合作,啟發青年,燃亮未來。
 
  多謝。
 
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三月十三日)在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招租啟動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