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二日)前往北京列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閉幕會及拜訪中央部委和機構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我今日前往北京,明日將列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
 
  我在此再次代表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熱烈祝賀習近平主席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這代表人心所向,代表人民的信任、擁護和依託,亦代表習主席領航中國進入新階段,共同奮鬥,是中國人民的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我感到很鼓舞,亦很振奮。我亦祝賀每一位當選及產生的領導人,我會利用好不同機會,向領導人反映香港的狀況,希望爭取他們對於特區政策的支持。
 
  在列席閉幕會後,我會利用一星期時間拜會中央部委和機構,就不同政策交換意見,亦希望爭取不同部委以及機構,在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下,盡量支持香港的施政和不同政策。這次我帶領了八位局長一同拜訪不同部委,八位局長代表了十五個政策局超過一半的局長,顯示我重視這次自從通關後,利用機會到北京拜訪不同的政策領導人,交換意見,希望爭取多些支持特區的政策決定。我會在三月十八日返回香港。多謝大家。

記者:特首,想了解今日前往北京,具體行程會是怎樣?會見甚麼人、討論甚麼議題?還有想了解,上月底的國際世界冰球錦標賽,又出現播錯國歌事件,根據國際暨奧委會(港協暨奧委會)最新的報告表示,有機會是香港冰協未有按指引行事,特首怎樣看這件事?會否考慮有懲罰?怎樣的懲罰才是最適合?
 
行政長官:我拜訪不同中央部委和機構的行程正在安排中。在安排好後,如果可以公布,我們會向大家公布。
 
  另外,關於在不同國際賽事中,出現播放不是香港的國歌的事情,這是不能夠接受。我多次表明,國歌代表了民族尊嚴、國家尊嚴,我們會竭盡一切所能,確保正確的國歌在不同場合播出,所以我們發出了不同指引,要求參加賽事的機構和組織都遵守,如果他們不符合指引要求,我們會有處罰行動。我們會在審視每件事件的報告後,看看如何處理。
 
  另一方面,據我們的了解,很多時是涉及谷歌搜尋器出現不正確的搜尋結果。我們覺得作為一個大機構,對於國歌的保障是有一個道德和法律責任,所以我們希望谷歌可以與我們一起盡量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亦已經與他們交涉了很多次。這次事件,我們希望他們會與我們共同找出一些解決辦法,因為我知道,根據他們公開的公司政策,是不會容許一些錯誤或違法資訊在搜尋器出現,如出現時,他們有方法將其移除或處理好,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與他們交涉。多謝大家。 
 
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