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蔡主席(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及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德昇)、湯召集人(公民教育委員會2022-23年度國民教育小組召集人湯修齊)、各位公民教育委員會成員、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首先,我要感謝公民教育委員會及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地社區工作小組,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合辦這個活動。
 
  《基本法》第一條清晰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國家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其中,根據《基本法》,香港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所以,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也沒有香港特區的成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分別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及《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重回正軌,由亂到治。現在正是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踏上新征程的關鍵期。我很高興知道今日的問答比賽除有關於《憲法》和《基本法》的題目外,也有關於《香港國安法》的題目。
 
  有見於《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對香港的重要性,特區政府多個部門一直致力讓香港市民全面並準確認識《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一直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出版刊物、網頁和社交媒體專頁,製作政府宣傳短片,舉辦比賽、講座及展覽,以及資助符合申請資格的團體舉辦公民及國民教育推廣及交流活動等,在社區層面積極推廣《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
 
  今日的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更是重點項目。剛才蔡主席說今年參賽人數再創新高,有三萬多人,實在令人非常鼓舞。我相信各位參賽人士今日也準備充足,將會為大家帶來一場緊張而精彩的決賽。
 
  剛才進場時看見有些同學在溫習,看見大家如此認真準備今天的比賽,我非常開心。希望大家這種認真學習《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精神可以繼續下去。今天我看見很多年輕人、年輕家長和同學一起參與這個比賽。香港的未來就是靠我們的年輕人,國家主席說「青年興,則香港興」,希望今天的活動不單讓大家可以更加認識《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亦讓我們看到香港的未來。多謝你們。

  最後,我祝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