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今日舉行(附圖)
*****************************
  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公民教育委員會及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合辦的「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今日(三月十一日)舉行決賽暨頒獎禮。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合共超過32 000人參加,打破以往的參賽人數紀錄。

  民青局局長麥美娟致辭時表示,國家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並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分別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及《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重回正軌,由亂到治。

  她指出,現在正是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踏上新征程的關鍵期。特區政府多個部門致力讓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

  是次問答比賽內容圍繞《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基本法》及其歷史及《香港國安法》,比賽設有親子組、高小組、中學組及公開組。為配合問答比賽,主辦單位曾於一月至二月舉辦兩場講座,向中學師生講解《憲法》與《基本法》。

  民青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一直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渠道在社區層面推廣《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包括出版刊物、設立網頁和社交媒體專頁、製作政府宣傳短片、舉辦比賽、講座及展覽,以及資助合資格的團體舉辦公民及國民教育推廣及交流活動。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