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2023年消費券計劃詳情
****************
  政府今日(三月十日)公布2023年消費券計劃的安排。超過640萬名去年(二○二二年)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合資格市民,將可直接透過其已登記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收取四月份派發的第一期消費券,無須辦理任何登記或其他手續。不過,如果市民的有關帳戶已失效或有關八達通卡已遺失/退回,則可透過指定渠道辦理賬戶更新手續。

派發時間和安排
———————

  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會分兩期獲發總額5,000元消費券。

  為盡快發放消費券,政府會通過去年計劃的登記資料發放首期3,000元消費券。
 
  • 於去年使用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和WeChat Pay HK收取消費券的市民,將會於四月十六日經同一帳戶收到一張3,000元消費券,有效期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餘下的2,000元第二期消費券將在七月十六日發放。
  • 去年以八達通收取消費券的合資格市民,亦會於四月十六日獲發3,000元消費券。市民需使用其去年收取消費券的同一張八達通卡,到公共交通費用補貼領取站、指定便利店和超級市場、八達通服務站或透過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拍卡領取消費券。餘下的2,000元第二期消費券則視乎有關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何時達至3,000元,由七月十六日起發放(詳情請見附件一)。

  至於透過不同入境計劃在港居住及來港升學的合資格人士,則會獲發半額(即2,500元)的消費券。去年已登記消費券計劃的這些人士,將會在四月十六日獲發1,500元消費券,並在七月十六日獲發餘下的1,000元第二期消費券。其他發放和領取安排與上述相同。

  市民必須以去年相同的儲值支付工具領取首期消費券。

  第二期(即七月十六日)派發的消費券,容許轉換支付工具,有關詳情會在下一階段公布。政府也會在下一階段公布新符合資格人士的登記詳情。

使用方法和適用範圍
—————————

  消費券的使用方法和適用範圍等與去年消費券計劃的安排相同,涵蓋本地零售、餐飲和服務業商戶的實體及網上店鋪,但不能用於政府收費、公用事業收費、個人對個人支付及兌換現金等。市民可瀏覽消費券計劃網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查閱有關資料。

若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失效/遺失八達通卡安排
————————————————————

  已登記2022年消費券計劃的市民可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查閱其已登記用作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資料。如個別市民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已失效,或已遺失/退回收取2022年消費券的八達通卡,他們可在三月二十九日或之前透過以下渠道更新其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登記紀錄,以在四月十六日獲取首期的消費券:
 
  • 網上: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更改其登記紀錄,相關功能於今日(三月十日)下午六時啓動。
  • 郵寄:從計劃網站下載「更改登記資料申請表格」,或致電18 5000索取表格,填妥後連同香港身份證複本,郵寄至「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185000號 消費券計劃秘書處」。如在本地投寄,信封上無須貼上郵票(郵費由政府支付)。
  • 服務中心:親身到臨時服務中心,由職員協助辦理帳戶更改手續。全港共有八間臨時服務中心,地點列於附件二。各中心將於三月十一日至二十九日期間運作,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市民可致電18 5000預約到訪時間。

樂悠咭
———

  至於申領了樂悠咭的市民,如其已登記去年消費券計劃的八達通卡仍然有效,可繼續使用該八達通卡收取消費券。如果他們已退回該八達通卡,並希望以樂悠咭收取2023年消費券計劃下的消費券,可致電八達通熱線2969 5588辦理更改手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我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再次推出消費券計劃,目的是在社會剛全面復常、經濟稍穩之際,透過支持消費,加固經濟復蘇動力,並為市民和中小企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同時推動電子支付更廣泛應用。」

  市民可瀏覽消費券計劃網站或致電熱線18 5000查詢2023年消費券計劃詳情。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