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開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開幕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王曦副省長(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歐陽瑜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沈水生主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主任)、劉冬梅副司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曹慶濤副司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副司長)、各位領導、各位院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來到廣州與大家共聚一堂,參加「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
 
    今天的大會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舉辦,既體現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緊密合作關係,也顯示三地對人才的高度重視。
 
    無論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或者特區層面,人才都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粵港澳三地各界,將通過今天的大會,全面探討促進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共建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這正正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所強調,除了教育和科技之外,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的重要指示。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二○一九年發布以來,廣東省九市與港澳特區協同發展,取得顯著的成果。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下,能夠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擔當大灣區人才高地的門戶,吸引海外優質人才到來發展。
 
    為此,香港特區政府全力以赴,創造更多有利條件,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其中,我們去年年底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由我及另外兩位司長擔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動工作,並加強與內地不同單位和機構的聯繫。我們其中一大重要工作領域,就是進一步打通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今天的大會正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讓粵港澳三地各界就如何促進大灣區的人才流動,集思廣益,謀求創新。
 
    此外,國家由今天開始,在大灣區城市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政策。新措施將便利大灣區內地人才南下到來香港,進行科研、文教、衞健、法律等各方面的交流訪問,為打通大灣區的人流注入新動力。香港特區政府期望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探討推進大灣區的人才互聯互通。
 
    隨着新冠疫情進入新階段,世界各地都相繼採取新的管理模式,致力推動社會經濟復常,包括採取不同的措施招攬人才,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香港作為成熟的經濟體之一,固然也不例外,以更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把握當中的無限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除了全力培育本地人才之外,也貫徹大膽創新的精神,去年十二月底落實一系列積極吸納各地人才的措施,包括設立以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為目標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優化多項原有的人才入境計劃,以及推出名為「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的線上平台等等。各項措施推出以來,反應熱烈。以「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為例,至今我們已經收到超過一萬份申請,當中處理了八千多份申請,九成多成功獲批,可見計劃深受歡迎。在今天下午的主論壇,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將詳細介紹各項舉措。
 
    當下,香港已經踏上全面復常的康莊大道,既重返世界舞台中心,更由本月初開始與內地全面通關,兩地人員正常往來,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全面復常。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全面把握機會,積極出訪內地和海外,加強推廣香港的獨特優勢,吸引多元人才和策略企業來港。
 
    我充滿信心,更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人才將會落戶香港,體驗這顆東方之珠的魅力;我更期待他們來港之後,放遠目光,抓緊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機遇。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一定會全力發揮自身優勢,同時與大灣區各兄弟城市通力合作,建設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廣州舉行的「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圖示(左四起)陳國基、廣東省副省長王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和其他嘉賓在活動上主持揭牌儀式。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圖示陳國基(左四)參觀展覽。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圖示陳國基(左五)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高質量發展大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