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全面通關各口岸運作暢順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二月六日)上午視察蓮塘/香園圍口岸、落馬洲口岸及羅湖口岸通關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保安局局長:早晨,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今日是香港與內地通關的大日子,我們通關已去到一個復常階段,最主要包括所有陸路關口已回復到疫情前全面開放,通關時間亦和疫情前一樣。第二方面,我們已不再需要預約,市民可以隨時正常過關。第三方面,我們不再需要做核酸(檢測)或其他檢測就可以過關。首先,我要感謝中央政府,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衞健委(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海關總署,亦要感謝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各個部門,大家通力合作,一起辦好這件事,令兩地居民期盼已久的通關可以達成。今日到目前為止,約十二時左右,大約一共有83 000名旅客南行和北上。北上來說,有大約50 000名旅客經各個陸路口岸由香港到內地;大約有33 000名旅客由內地經陸路口岸到香港。無論是南下或北上,大約有八成人士都是香港人。就北上約50 000名市民來說,最多人使用的關口是羅湖口岸,到目前十二時為止,有約14 000人左右。另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支線/福田管制站),有約10 000名旅客,至於蓮塘/香園圍這個新的旅檢口岸,到目前為止大約有1 400名旅客經這個口岸到內地。
 
  較早時間,我去了蓮塘/香園圍口岸視察情況,亦到了皇崗口岸和現在來到羅湖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今日正式開通旅檢,在二○二○年八月份貨運已經開通,今日陸路旅檢亦開通了。其實這個口岸是標誌着香港和內地,特別是大灣區,「東進東出、西進西出」一個里程碑。以後我們可以利用蓮塘/香園圍口岸去到深圳東面,或廣東省東面,整體配合西面的深圳灣,達到更有效率的人流和物流。另外蓮塘/香園圍在香港這邊的口岸,是用「人車直達」的方法,這是香港口岸的首次。「人車直達」的意思,即是除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來到這個口岸離境之外,亦可以自己駕車來到香港口岸的停車場,泊車後就可行過口岸,亦可以透過行人隧道,行人直接步行到關口,這做法達到「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
 
  我亦想說羅湖的情況,由於羅湖在內地方面可能有些工程在進行,稍後人流可能會比較多,但到目前為止都是暢順。我們提醒各位市民,如果使用羅湖口岸,請留意我們有關公布,(例如)人流會否比較擠塞﹖請耐心等候或使用其他口岸。但到目前為止,所有口岸都是操作正常,亦是非常暢順。另外,我想最後提一點,有關香港居民進入內地時,需要填出入境健康申報表,即所謂的「黑碼」。有了這個「黑碼」後,進入(內地)時就會暢順很多。很多市民經歷由一月八日到現在,對於這個運作已是十分暢順。為了協助一些長者或其他可能不是十分熟悉這個碼的人士,我們亦有關愛隊協助他們。只要大家能夠在過關之前填好這個碼,就會令到大家出入更加暢順。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一下關於口岸的分流情況是如何?加上有新口岸,日後的情況會怎樣?在健康申報上,有沒有機會可以要求內地方面免除?因為不論香港到內地,或回到香港,都看到有人需要協助,例如需給證件讓工作人員幫忙填寫等。
 
保安局局長:在關口的使用分布來說,往常都是羅湖口岸人流比較多,然後便是落馬洲支線。隨着羅湖接着可能會有一些改善工程進行,會否導致人潮較多,或出入等待時間更長,我相信市民會隨時間或情況去作調節。當然我也想強調我們有一個新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這是一個人車直達、以人為本的關口,我相信可以起一個分流的作用。至於內地的出入境健康申報,我們雙方面正在商討中,希望用一個最快捷、最方便,和最便利的情況令旅客出入境更方便和便利。
 
記者:局長我想問現在這麼多口岸己重開,現在紀律部隊動員了多少人?會否預期周末的高峰期有更多人?會如何分布?會否擔心走水貨活動再次增多,因為上水都見到許多店鋪已重開,例如藥妝店,請問會怎麼應對?
 
保安局局長:首先在人手方面,我們已經回復正常的人手,不單是回復正常人手,我們明白到開關初期可能會有些市民不熟習,或有些市民心急想過關,所以我們已預備額外人手去應付突然增加的人流。至於水貨活動方面,從一月八日通關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發現有任何水貨的情況。但當然我們明白以前曾經出現一些水貨問題,所以副政務司司長統籌了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去應對有可能出現的水貨問題,這包括情報方面,包括在海關的檢視方面,另外亦包括在網上,例如剛才提到上水等地方,可能會有一些水貨活動出現,或對市民造成滋擾,我們在這些地方加強了巡查和執法行動。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發現這個情況,但當然我們不會掉以輕心,我們一定會就這些情況作出相應行動。
 
記者:在健康申報方面,會不會考慮以紙本形式給長者,讓他們可以過關暢通一點。還有和內地商討的細節,大概什麼時候會有消息給大家?謝謝。

保安局局長:我們明白長者在內地健康申報上可能有一些困難,所以我們不同的政府部門,與及港鐵公司,成立了很多關愛隊去協助長者或有需要人士去作出申報。我們亦和內地方面正在商討,看看如何簡化或令申報更加暢順,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