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現在宣布,香港與內地會在二月六日,即下星期一開始全面通關、全開放通關,即是:
 
  第一,所有口岸不設人數限制,不需預約,可以隨意出行。
 
  第二,取消出入境前核酸檢測的要求,不再需要做核酸檢測或其他檢測,可隨意隨時出行。
 
  第三,開放全部出入境口岸,即加開包括羅湖口岸、香園圍/蓮塘口岸,以及落馬洲/皇崗口岸,而沙頭角口岸的貨運服務亦會恢復。
 
  由同日開始,取消澳門來港前要進行快測的要求,即隨時隨意可以來香港或者前往澳門。
 
  至於海外方面,亦在同日,取消非香港居民來港要有疫苗接種的要求,即沒接種疫苗的海外人士,都可來港。
 
  至於從海外以及台灣來港前的快測要求,由於與內地全面通關會帶來大量人流往來,為確保風險可控,我們會將海外來港前的快測要求維持一段觀察期,之後再作檢視。
 
  自一月八日開始香港和內地有序通關,社會氣氛熱烈,家人溫馨團聚,公務、商務、零售、餐飲、旅遊都活起來、動起來,經濟活動蓬勃了很多,市民開心了很多。
 
  由二月六日下星期一開始,香港和內地全面通關,將進一步廣泛提振人文交流、經濟活動。為了全方位向世界和內地推廣香港,昨日(二月二日)我們啓動了大型全球宣傳活動「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二○二三年香港將會更繁盛、更精彩、巿面更活躍,社會更多歡樂。而內地亦會恢復旅遊團的經營,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會與文化和旅遊部即時聯繫,盡快舉辦來香港的旅行團。
 
  我感謝中央政府、國務院港澳辦、國家衞健委、海關總署,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等,對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的支持及所做的大量工作。
 
  我亦感謝特區政府同事們在全面通關的部署、安排和落實的過程所做的大量工作,尤其是「通關事務協調組」全體同事的努力不懈。
 
  今次落實香港和內地全面通關,亦履行了我在競選行政長官時所作的承諾,所以我是感到很高興及安慰。
 
  我現在請政務司司長發言,之後我會再請幾位局長,就他們管轄範圍作出介紹。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