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承接剛才行政長官所講,特區政府經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溝通協調後,香港與內地將會由二月六日,即下星期一起全面通關。
 
  自去年年底行政長官從北京回港後為我們帶來通關的好消息後,由我領導、並由所有15個政策局組成的「通關事務協調組」,一直全力以赴,朝着逐步、有序,以至最終達致全面通關的目標穩步進發。
 
  自通關第一階段在一月八日實施以來,我們一如既往,與中央和粵、深政府有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並按需要作出適當應變和調整,譬如加強通關資訊發放;因應新春前兩地人民對通關的殷切需求,上調陸路口岸在年廿七至三十晚的每日人數安排;容許三歲及以下幼童無須進行核酸檢測;增加高鐵每日南北雙向車票數目等。
 
  由一月八日至昨天(即二月二日),已累積超過77萬名人次的北上旅客,以及超過70萬名人次的南下旅客,使用各陸路口岸往來。兩地得以穩步恢復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經全面檢視通關第一階段運作,加上疫情風險管控等情況後,我們現已具備全面通關的條件。就全面通關的安排,我歸納數個重點向大家說明。
 
  第一個重點,是由二月六日起開放所有出入境口岸,並不設任何人數安排限制。新增的羅湖口岸、香園圍/蓮塘口岸,以及落馬洲/皇崗口岸,均會投入運作,提供旅檢服務;而沙頭角口岸亦會恢復貨運服務。至於現已運作的海、陸、空多個口岸,會繼續如常運作。
 
  此外,所有人士無論使用現已運作的陸路口岸,包括利用港珠澳大橋過關的小客車司機及乘客,或使用新開放的陸路口岸,都無需網上預約。
 
  保安局連同相關部門及內地相關單位,會繼續做好演練和部署,確保各口岸運作安全、有秩序和暢順。運輸及物流局連同相關部門,亦會繼續協調海、陸、空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確保足夠公共交通服務接載市民往來口岸。
 
  稍後,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會分別介紹各新開放口岸的運作和交通配套的細節。
 
  第二個重點,是由二月六日起,所有往來香港與內地的人士,都不再需要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鑑於兩地疫情風險持續受控,我們認為有條件放寬通關原本所需的檢測要求,為兩地人民跨境往來提供最大的便利。
 
  然而,過境香港北上的人士,即離境當天或之前七天內曾逗留海外地區或台灣的旅客,仍須符合出行前48小時的核酸檢測要求,而三歲及以下幼童仍然除外。
 
  稍後,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講解以上各項放寬措施的醫學理據。
 
  第三個重點,是由二月八日起,有序恢復跨境學生每日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面授課堂的安排。教育局將分兩個階段落實安排,首先由二月八日起涵蓋中學生,然後由二月二十二日起擴展至小學生和幼稚園學生,亦包括特殊學校學生。
 
  教育局決定分開兩個階段推展工作,是基於不同年級學生的自理能力,以及過關便利、校巴服務等相關配套的需要,務求跨境學生可以安全、有序、便捷回港參與面授課堂。教育局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學界和校巴營辦商緊密聯繫,向跨境學生提供適切支援。
 
  稍後,教育局局長會介紹跨境學生復課安排的細節。
 
  總括來說,我會繼續全力帶領「通關事務協調組」,與中央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有關單位仍然保持緊密溝通協調,貫徹我在今年年初提出的「四通」目標之一,即做好全面通關復常。多謝大家。
 
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