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將軍澳--藍田隧道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顏汶羽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正式通車。就將藍隧道的運作及其對原有將軍澳隧道交通的分流效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以下統計數字(以表列出):
(i)自將藍隧道通車至今(該期間),將軍澳隧道與將藍隧道每日每個行車方向每小時的汽車流量如何比較;
(ii)將軍澳隧道在該期間與其之前的30日,每日每個行車方向每小時的汽車流量如何比較;及
(iii)將軍澳隧道在該期間與去年同期,每日每個行車方向每小時的汽車流量如何比較;

(二)有否評估將藍隧道開通後各條連接將軍澳區的道路車流的變化,並就將藍隧道的分流效用作科學性評估;及

(三)自將藍隧道通車至今,當局收到多少宗與將藍隧道相關的投訴,以及該等投訴的性質及跟進情況為何?

答覆:

主席:
 
  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為將軍澳隧道提供替代路線,開通後分流往來將軍澳的交通,有助應付將軍澳持續發展帶來的交通需求。
 
  就顏汶羽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署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將藍隧道已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下稱「通車日」)早上八時開通。開通至今,將藍隧道與將軍澳隧道的運作及交通大致暢順。相關交通流量數據載列於附件。

  在將藍隧道開通後,運輸署一直密切檢視其分流效用。根據初步的觀察,將藍隧道開通後,將軍澳隧道公路及環保大道往將軍澳隧道方向於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有顯著的改善,過往在上述道路及其連接道路出現的車龍已大為縮短。
   
  至於在觀塘區,茶果嶺道及偉業街/偉發道路口的車流有所增加,交通運作仍大致暢順。於偉業街/偉發道路口新增前往觀塘繞道的專屬行車線亦能夠發揮交通分流的效用。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將軍澳區及觀塘區相關道路的車流變化。
 
(三)運輸署自將藍隧道開通後收到三個與交通事宜相關的建議,主要關於改善個別方向標誌使其資訊更加清晰。運輸署已經即時作出跟進,包括加設更多臨時方向標誌,以方便駕駛者熟悉新的道路。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