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主持跨部門會議及早防範水貨活動再現所衍生的問題(附圖)
*********************************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一月五日)主持跨部門會議,與各部門在通關前針對水貨活動作超前部署,以確保社會的秩序和環境衞生。
 
  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市民大眾日常生活及環境衞生所帶來的影響。各執法部門高度重視通關後可能出現的水貨活動,對違規的香港居民或外來人士皆會嚴正執法。
 
  近日市面有搶購退燒止痛等藥物的情況。根據藥物註冊紀錄,市面上有多逾750隻的註冊藥劑製品含有撲熱息痛成分的退燒止痛藥,市民其實是有很多品牌可供選用。醫院管理局儲備的撲熱息痛止痛藥,足以應付於公立醫院求診的本地病者的需求。為方便大家知悉市場上可購買同樣含撲熱息痛成分用作退燒止痛的成藥,衞生署已擬備了有關註冊藥物的名單(www.drugoffice.gov.hk/eps/do/en/doc/List_of_registered_pharmaceutical_products_containing_paracetamol.pdf),供市民網上查閱欲購買已獲註冊的含撲熱息痛成分的退燒止痛藥。此外,衞生署會派員定期巡查持牌藥商,以確認他們均符合相關的規管要求及牌照條件。
   
  政府會繼續密切注視有關藥物的供應情況,如有需要,不排除施加限買限賣的要求,進一步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可購置到有關藥物。在此,政府敦促所有持牌藥商不要囤積有關藥物。
 
  在應對水貨活動和維持社會秩序和環境衞生方面,各部門會密切留意各區(尤其是北區、元朗和屯門)的水貨黑點,並因應情況採取適當行動。各部門會持之以恆採取以下行動:
 
  • 香港海關會在各口岸加強執法,檢查出境市民和旅客有否攜帶受管制藥物出境;
     
  • 香港海關會與深圳當局緊密聯繫,加大對水貨活動的調查和偵緝力度,並將相關情報通報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和警方採取行動;
     
  • 入境處會制訂「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的訪客進行入境詢問。若他們來港的目的有可疑,便會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
     
  • 入境處及警方會進行聯合執法行動,拘捕涉嫌因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訪客;及
     
  • 警方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密切留意水貨黑點,針對商戶和水貨客在公眾地方擺放貨物造成阻街的情況,加強巡邏和執法。
     
  政府提醒市民,現時任何人攜帶受管制藥物入境或出境,除作合理自用外,需要出示由衞生署簽發的許可證,否則可能被檢控,而有關物品亦被檢取。

  出席今日會議的官員,包括: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入境處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何珮珊、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食環署署長楊碧筠、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以及衞生署、律政司、民政事務總署和香港警務處的代表。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一月五日)主持跨部門會議,與各部門在通關前針對水貨活動作超前部署,以確保社會的秩序和環境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