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三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就二○二三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會向各位介紹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明年一月至三月的賣地計劃。

  我先就今年度首三個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作一個總結。首三季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合共約12 950個單位,已超過本年度供應目標。我們本年度的目標是12 900個單位。

  在未來的第四季度,即二○二三年一至三月,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一幅位於荃灣的住宅用地,預計可提供約490個單位。

  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預計有八個項目在第四季內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訂,一共可提供約2 630個單位。

  換句話說,以上一個賣地項目和其他私人地契修訂的項目合計,第四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支持興建約3 120個單位。

  連同頭三季度的供應,今個財政年度,來自不同來源的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6 070個單位,比今年私人房屋供應目標(即12 900個單位)多約兩成半。這個數字未完全反映第三及第四季度來自無須修訂地契的私人發展項目的供應,因為這類項目的數字一般要較後才有統計其房屋供應。我會在今個財政年度結束前,就全年供應情況再作進一步交待和總結。

  商業用地方面,在第四季,我們會推出一幅位於旺角洗衣街與亞皆老街交界的商業用地,可提供約141 6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這幅是近年比較罕有的九龍區大型商業用地。為了善用這幅位置優越的市區地,賣地條款亦會要求發展商興建政府指定的社會福利設施、社區會堂、公共交通交匯處、過境巴士站及公眾停車位。

  我們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以持之以恆的態度持續及穩定地向市場提供土地作發展之用。
 
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